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9|回复: 0

货船爆舱、运价翻倍,上海出口美国集装箱里装了啥?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229

帖子

7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3
发表于 2020-9-16 15: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 月中旬的一个正午,上海港最主要的中美外贸集装箱码头——外高桥二期码头 6 个泊位都处于 " 接客 " 状态,27 台大型桥吊一刻不停地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岸线不远处,还有几艘国际集装箱船抛锚等待靠泊。
码头运营方——上港集团振东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以下简称 " 振东公司 ")相关负责人介绍,忙碌状态已持续了 2 个半月。三季度以来,中美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激增,货船船船爆舱。


上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7 月上海港中美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到 48.9 万标准箱,环比大涨 24%,同比跌幅缩小至 -4%; 8 月,尽管受多个台风影响,中美外贸箱量仍达到 49.04 万标准箱箱,实现同比正增长。
为增加运力,船公司开始不断来电询问码头场地和泊位情况,希望安排加班船。振东公司营运操作部副经理涂宇峰介绍,7 月外高桥二期码头共有 18 班加班船,其中大部分都驶向美国;8 月加班船数量虽降至 15 班,但箱量却较上月增加 1283 标准箱。
这是因为不少船公司把小船型换成大船型。比如达飞轮船就把容量为 3000 标准箱的船换成了容量为 5000 标准箱的船。8 月,THE 联盟旗下船公司更是换上了容量为 1.1 万标准箱的大船。由于新船更大、更宽、吃水更深,因此转移至洋山港作业。
为何三季度中美货量暴增?上海环世物流集团北美地区负责人崔峥嵘分析,传统航运旺季到来;美国民众担心疫情再度爆发,开始囤积防疫物资;疫情导致在线消费大涨;美国政府向居民发放补贴刺激消费等因素形成了一股合力。
火爆行情也反映在运价上,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最新中美航运价数据显示,5 月 22 日至 9 月 11 日,上海至美西航线集装箱运价从 1678 美元 /FEU(40 英尺集装箱)涨至 3813 美元 /FEU,涨幅高达 127.23%;上海至美东航线集装箱运价从 2543 美元 /FEU 涨至 4534 美元 /FEU,涨幅为 78.29%。
相比上海至美东航线,上海至美西航线的路程和用时更短,记者从货代公司了解到,面对疫情以及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大部分货主都希望尽快出货,一些原本到美国东部的货也先通过海运运至美国西部,再由集装箱卡车通过陆路转运。此外,美西航线拥有美东航线没有的快航服务,快航服务运价比普通班轮高。5 月以来,美森轮船、中远海运集运、以星航运都增加了上海至美西航线的快航服务,这也是该线运价上涨更快的原因之一。
疫情爆发后,上海港中美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直到 8 月才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可运价早已走出上扬的曲线,这背后,运力不足是重要原因。


(图:上海航运交易所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从时间轴上看,5 月 22 日至 6 月 12 日、7 月 24 日至 9 月 11 日这两个阶段上海至美西航线运价上涨较为明显。受疫情影响,中美外贸需求一度大幅减少,船公司纷纷削减运力以维持运价稳定。5 月中美外贸需求开始恢复后,船公司惯性控制运力,导致运价出现第一波上涨。随后,船公司开始恢复运力并增加临时航班,让供需接近平衡。但随着三季度传统航运旺季的到来,供需平衡再次被打破,集装箱运价迎来第二波上涨。
记者了解到,目前船公司运力增长遇到瓶颈,因为之前退租的船和集装箱,再租回来需要时间。
加班船增加的同时,外高桥二期码头仍有一些原本固定的班轮尚未恢复。涂宇峰解释,这是因为疫情之下,货物结构发生了变化,传统大宗商品货量大幅下降,防疫物资和电商产品货量大涨,比如达飞轮船新换的容量为 5000 标准箱的大船,几乎整船都是防疫物资。此外,码头上还出现了不少装有三类危险品的集装箱,原来都是要出口美国的酒精杀菌湿巾和免洗洗手液等产品。
栏目主编:刘锟 本文作者:王力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作者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3:06 , Processed in 0.20970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