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6|回复: 0

了不起!农家女自家超市办图书馆12年,受邀参与“公共图书馆法”审议座谈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9
发表于 2020-9-21 20: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想要驱赶心灵的荒芜,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广阅读,把健康、积极的文化种子播种在身边这片土壤。"
农家女李翠利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以自家超市为阵地,办起超市里的 " 图书馆 "。从单枪匹马到组建起百余人的基层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团队;从有奖借阅到 30 万余人次的借阅记录;从摸着石头过河的乡村阅读推广探索到受邀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立法审议座谈……
视频:袁月明、史林静、于洁颖(实习生)
" 我一直都在春天等你 "
李石村是豫北内黄县的一个普通村庄,走进村西头的农家小超市,穿过几个小型的货架来到里屋,一个不足 10 平方米的空间存放了近 4000 册书。" 微光书苑 " 的牌子静静摆放在一摞书的最上面。六七个村里的孩子,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翻看新到的暑期读物。


村里的孩子在微光书苑看书。史林静摄
一大早,40 岁的女主人李翠利就开始忙碌起来。她穿着一身大地色的连衣裙,落肩头发随意扎在脑后,一边招呼来买东西的村民,一边应承着孩子们的各种询问。
" 姑,上次那本《绿野仙踪》被借走了吗?"" 姑,昨天教的折叠蝴蝶结又忘了。" 李翠利是村里的姑娘,按辈分,孩子们都叫她姑。
" 我有一位爱讲故事的爷爷和一位爱订书报的父亲,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天都有故事和看不完的文字。" 李翠利说,她从小就怀着一个作家梦,长大后,便喜欢把情感倾注于笔端。
个头不高,体型微胖,说话时嘴角总是挂着笑,轮廓分明的国字脸配上小麦肤色,这个看起来极其朴素的农家妇女,一开口却透着股书卷气。
2005 年,李翠利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经济相对宽裕,日常看书写诗,日子还算惬意。
把李翠利推离既定轨道的便是 12 年前的那场 " 歌舞 " 表演。" 演出一开始还挺正常,慢慢就恶俗化。我一刻也待不下去,抱着孩子就走了。" 让她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村里跑闹的孩子,讲的全是昨天的恶俗段子。李翠利慌了。她觉得,为了村里的这些孩子,必须得做点什么。
" 想要驱赶心灵的荒芜,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广阅读,把健康、积极的文化种子播种在身边这片土壤。" 李翠利心想。
说干就干。她把超市最显眼、也是营收最高的白酒货架清空,把收藏的二百多本书整整齐齐摆上去,供乡亲们免费借阅。随后,她又带着卖麦子和从超市进货款中挤下的 1000 元钱,到县城买了 300 多本旧书。


村里的孩子在微光书苑看书。史林静摄

有了这些书,她便在超市专门辟出一块地方,设立了一个阅读空间,并用四张 A4 纸打印出 " 微光书苑 " 四个字。从此,以 " 不要任何费用、无需任何证件、远亲近邻、行走过客均可借阅 " 的零门槛借阅模式,开启了她长达 12 年的乡村阅读推广。
李翠利开始等待她的读者,就像她在诗中写的那样:" 我一直都在春天等你,即使,岁月把沧桑塑成雕像,我也依然相信,你不会辜负春天,还有,春天里的我…… "
" 借书是甜的 "
一开始,李翠利还有点自己的 " 小心思 ":虽然说书是自己主动让大家看的,可有人真正来借的时候,心里又不舍得。为了既叮嘱借书的人好好爱惜,又不显得自己过于小气,李翠利事先准备了好几套说辞。
事实上,这些提前排练好的话一句也没用上。由于长期缺少阅读氛围,阅读推广并不顺利,来借书的寥寥无几,有些村民甚至都没发现货架上的书。
为了鼓励大家,每一个来买东西的村民,李翠利都会重复一句话:借本书吧,不要钱。时间久了,村民们开始怀疑李翠利精神出了问题。" 那段时间,传销比较盛行,大家觉得我是不是被什么组织洗脑了。" 李翠利苦笑道。


李翠利农家超市的大门上贴着 " 微光书苑 " 四个字。

" 发展一个新的读者,借出一本书,比我卖一百块钱都高兴。" 李翠利说,可事实是,借出一本书比卖一百块难多了。
为了在村里鼓励阅读,李翠利想从孩子突破:谁来借书,就奖励一块糖。
" 我是被糖‘哄’来的。"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 19 岁女孩李梦洁是微光书苑的第一批读者。" 当时我还在上小学,听说只要来这儿借书,就能领到糖,我就跟大伙一块来了。" 李梦洁说," 没想到是真的。"
" 看书是甜的。" 村里的孩子奔走相告。
为了鼓励孩子真正去读,李翠利又想了一个招:还书的时候会问一些问题,比如这个书的主人公是谁、有啥印象深刻的情节,回答出来可以奖励铅笔、橡皮;再后来,如果能写篇读后感,可以给个笔记本……
渐渐地,李翠利的超市门口开始挤满了来借书的孩子,队伍从屋里一直排到门外,甚至一些别村的孩子都跑来借书。以往一个月才卖完的一罐糖果,几天就奖没了。
很快,村里的大人也开始问了:" 小孩看书有奖品,我们看书有没有?"
李翠利立马来了精神:有呀!" 我就准备了一些小毛巾、牙刷,都不是特别贵的东西,但刺激阅读很有效。" 李翠利说,她还通过黑板报摘抄、发放报刊等方式在村里营造阅读氛围。


微光书苑已经成村里孩子空闲时的好去处。史林静摄

有的是孩子带动大人,有的是大人带动孩子,慢慢地村里阅读氛围变浓了。"一开始真是为了糖,后来也真是为了书,一本《居里夫人自传》我看了三遍。" 李梦洁回忆,那时看得入迷,就连中午回家吃饭都是匆匆扒拉两口又一路小跑回来。" 一边跑一边想,人为什么要吃饭,因为书真的太好看了!"
" 有段时间,看书的人比买东西的多。在超市里,其他东西可能堆得横七竖八,但唯独微光书苑这方小地一定是整洁明亮的。" 李翠利说完,拿出了一本新的借阅登记册,以前的那本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借阅记录。
" 那个神经病又来了 "
当村民们的阅读兴趣提高后,新的问题马上就来了——书不够。
旧书借多了有损耗,大量买新书又太贵,为了找到更多适合村民看的书,李翠利开始在废品站淘旧书。有时候在废品站扒拉一晌午,灰都嵌满指甲缝,也找不出一本可看的。后来,她又想着去旧书摊买书,可旧书选择性少,也没啥可挑的。
为了省钱,她尝试着买一些便宜的盗版书。直到有一天,一个孩子拿着一本《唐诗三百首》说,里面有很多错字。" 脸唰地一下就红了。" 愧疚,是李翠利的第一反应," 从这个角度说,我跟那个恶俗的歌舞团又有什么区别?" 随后,李翠利把买来的盗版书全部淘汰了。


孩子们在微光书苑读书。袁月明摄

买正版价格就上去了,那时,除了家庭必需的开支,她把能腾出的钱全都拿来买书。2012 年,李翠利带着好不容易凑的 2000 元超市经营款,买回了 113 本书,不到一周,全部借完了。
" 我在用生活供养理想。"李翠利说,县里大大小小的书店、书摊都跑过,哪家便宜,她都清楚。后来,母亲把自己编麦秸秆草帽攒下的 500 块钱给了她;大姐给父亲买衣服的钱,还没在兜里捂热,父亲就直奔书店去了;二姐每次来走亲戚,不捎水果饮料,提两摞书就够了……
为了募集更多的书籍,除了自费购买,旧书摊、废品站、沿街收买、街头求赠、网络募捐、当面请要,只要能想到的办法,李翠利都会去尝试。
一年冬天,李翠利跟一家单位商量好租借他们的图书,到了约定时间,李翠利早上 5 点就骑着三轮车出门了。可当她雀跃着去拉书的时候,却被告知单位为了迎接检查把旧书当废品处理了。
走出单位大门的时候太阳刚好升起来,说不出为什么,迎着太阳,她突然大哭了起来。
有段时间,她还找人做了一个 " 微光书苑 " 的喷绘简介绑在了三轮车上,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借书、募书。有人指指点点,开着并不友好的玩笑:" 看这架势,还以为是卖身救父的呢。"
但李翠利听到最多的就是:" 看,那个神经病又来了。"
对于这些言语,李翠利从不回应,就像她在一首诗中写的:有时候,沉默代表一种坚定,贴一脸风和日丽的无言,隐忍五味杂陈的内心,我立志,做一块有棱角的石头。
一年多过去了,书没有筹到多少,李翠利的 " 怪行 " 却出了名,开始不断有媒体关注她。2014 年底,李翠利一家人自费创办 " 微光书苑 " 在乡间推广借阅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她也从一个 " 不务正业的神经病 " 变成了乡村阅读推广的先行者、公益人。
越来越多的机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与她联系。文化部门陆续提供最新的书籍;买书的时候,书店老板会多给几十本;上海的一家公益组织,一次性捐赠 3 吨书……
书,总算是供上了。


李翠利(中间)在在 " 微光书苑 " 与孩子们交流。袁月明摄
" 要把图书馆里的学校建起来 "
" 微光书苑也算图书馆吗?"
" 算,你这是开在超市里的图书馆。"
2015 年,当有人邀请李翠利去北京参加民间图书馆论坛时,她一脸疑惑。那是她第一次去北京,也是第一次知道有很多人在乡村做民办图书馆。
在那次论坛上她听到一句对她影响至今的话:一座图书馆里的学校要比一个学校里的图书馆重要。" 微光书苑不仅是读书,还可以读人、读物、读电影、读音乐,读一切能读的东西。" 李翠利对阅读有了新的理解,她想把微光书苑里的 " 学校 " 建起来。
" 一开始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单纯阅读的空间,后来,在书苑的基础上又创办了‘儿童之家’,义务组织村里的孩子读书、写作业。" 李翠利说,现在微光书苑会定期举办阳光微课堂,请志愿者给村民讲育儿、心理健康、防诈骗等知识。


拼图照片:孩子们参加微光书苑旧物改造活动,利用废弃的塑料袋制作花朵。受访者提供

小小演讲家、旧物改造、科学小实验、民俗传承……这些定期举办的活动已经成为微光书苑雷打不动的项目。每一次活动结束后,李翠利都会做详细的记录。
" 李芷琪这次活动表现棒极了!自制饮水机质量最好,开关灵敏;他折叠的纸飞机在负重一枚 5 角硬币的前提下,飞行距离最远。" 李翠利写道。


拼图照片:微光书苑旧物改造系列活动——孩子们利用废纸折叠负重纸飞机。

在李翠利拍摄的一个视频里,8 岁的李芷琪捏着纸飞机在嘴里哈了一口气后,用力扔了出去。纸飞机飞了,不停地旋转,李芷琪跟着那架纸飞机跑着,恨不得自己也变成那架飞机。
" 南飞的燕子,捕捉到春的第一缕气息,在孩童,小燕子穿花衣的歌谣中,回归梦萦的故里。" 她在诗中写道。
" 微光易灭,微光也能燎原 "
" 为什么起名微光?"
" 它本身就是微光,非常非常微小,就是一个农村小超市的货架子放几本书。而且,微光易灭,不知道哪天就没有了。"
有一天,村里刚上小学的刘彩金又来借书,李翠利跟她闲聊问,妮,你长大想干啥。小彩金想想了说,想开超市。李翠利心里咯噔一下,有点失落,看了这么多书,理想咋能是开超市。
小彩金一脸天真,随后说,我也要把书放在超市里让大家看。


村里的孩子在微光书苑看书。史林静摄

" 在某些瞬间,我会觉得做的这个事是有意义的。" 李翠利说,微光易灭,微光也能照亮更大的世界。
后来,不断有别村的超市经营者找到李翠利,想在自己的店里也放点书让大家看,这让李翠利很惊喜。她开始发展合作店,由微光书苑免费配书,进一步扩大乡村阅读的推广范围。最多的时候 " 微光书苑 " 的 " 零门槛 " 借阅模式推广到了 27 家合作店,书苑走进了超市、旅店、诊所、幼儿园,受众达 30 多万人次。
越来越多 " 微光 " 汇聚起来。
将自己医疗卫生方面书籍全部拿出来共享的 69 岁村医李桃臣;多年坚持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的退休教师、七旬老党员李新全;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帮忙组织微光书苑阅读分享活动的大一新生李幽茹;抓住一切机会推介阅读,重新提笔做文章的陈桂花……
从单枪匹马到近百人的基层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团队,在李翠利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为乡村阅读推广和文化繁荣注入新的生机和力量。2017 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立法审议座谈上,李翠利提出了 " 公共与民办图书馆资源共享 " 等一系列设想。
诸多荣誉也不期而至,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7 月末的一天,李翠利打开超市的大门,发现蓝色大门上贴了一张彩色的手绘,画中一个 " 比心 " 的手势上面顶着粉色的爱心,旁边稍显稚嫩的字体写着 " 正能量 " 三个字。李翠利发了一个朋友圈:让这份默默的肯定和祝福,在绵长的岁月中微笑绽放。


7 月末的一天,李翠利农家超市的大门上贴了一张手绘,上面写了 " 正能量 " 三个字。受访者提供

翻开她的朋友圈,几乎全部与微光书苑有关。
" 谢谢你,让我看到更多的世界。" 临上大学前,李梦洁又来到微光书苑。在这里李梦洁拥有了人生中第一本童话书,从此,她的世界不只看到田埂和镰刀,还有水晶鞋和城堡。
李翠利有本未出版的诗集,其中有句话说道:" 喂下文字的乳汁,点亮心灵的洪荒,去吧,向前方,让心温暖心,让光点亮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桂娟、史林静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每日电讯 桂娟、史林静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袁月明摄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1:56 , Processed in 0.18874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