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5|回复: 0

中国每分钟就有一座5G基站建起,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看亮点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85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2
发表于 2020-10-12 18: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报道10 月 12 日至 14 日,主题为 " 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 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2018 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州。三年来,峰会见证了中国数字化发展,也逐渐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合作的平台。
中国每分钟就有一座 5G 基站建起,数字经济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 67.7%
2019 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 35.8 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 36.2%,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为 67.7%;
IPv6 活跃用户数达 2.7 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 31%,已分配 IPv6 地址用户数达 13.92 亿;
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 2018 年的第 65 位提升至第 45 位……
这些数据来自 " 出炉 " 不久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 年)》,是数字中国蓬勃发展势头的彰显,也是由此带来的深刻变革的概括。
今年 3 月,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收到了一封来自重庆市开州区南雅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刘涛的感谢信。秦兆年是我国知名的光学投影教学专家。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致力于运用互联网进行远程视频互动教学,送教下乡。疫情期间,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在网上开通了 " 农远工程 " 特色教学,很受西部地区农村孩子的欢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论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上网课是中国大中小学生的日常活动内容。支撑起这一切的,是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2020 年,将实现全国行政村 4G 网络覆盖率超过 98%,同时新建 68 万个 5G 基站,覆盖全部地级市城区,2022 年实现主城区 5G 网络全覆盖。在中国,每分钟就有一座 5G 基站建起,这是中国数字化发展的见证。
黑科技 " 如期而至 ",数字政府服务生态、数字新基建、人工智能生态等新板块引人关注
对着屏幕挥挥手,就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是种什么体验?码头装卸自动化,是不是超酷炫?20 秒内检测 12 种农药残留是通过什么方法?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过去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各种超乎想象的 " 黑科技 " 让人应接不暇。作为能够直观、" 零距离 " 感受数字中国魅力的平台,为期 5 天的展览会已于 10 月 11 日抢先与大家见面。
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作为本届展览会的特别规划," 数字抗疫 " 板块的设立让人眼前一亮。该板块集中展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中的创新探索与成功实践,讲述数字抗疫的中国故事。
设在 10 号馆的特色主题板块人头攒动,结合国家战略部署,打造的数字政府服务生态、数字新基建、鲲鹏生态、PK 生态、人工智能生态五大特色主题是最大的吸睛点。
在展览会现场,用于提升信息化会务服务水平的无感刷脸、数字身份认证等新技术随处可见,5G 网络场馆全覆盖、地铁人脸识别、智慧停车场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同时,借助 5G、云、3D、大数据、互动直播等前沿技术,本届展览会首次线上搭建 " 云上展览 ",线上线下同步共享也是今年的一个特色。
把数字化技术运用于党建工作,搭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管理服务平台
10 月 9 日,在峰会召开前夕,以 " 数字党建互联互通 红色领航基层治理 " 为主题的 2020 年 " 数字党建 " 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 福州党建超市 ",这是一个以互联互动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扁平化便捷化对接和管理服务平台。它就像是超市货架,汇集了社区、共建单位、群众提供的各种共享资源与需求,供驻街单位、党员、群众三方 " 挑选 "" 认领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依托 " 党建超市 " 等数字平台,组织发动 640 多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800 多名党员协助防控无物业管理小区。
展览会上,数字云南展区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党建引领 " 一部手机治理通 " 系统平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通过现场屏幕,该平台的 5 大功能模块清晰展示—— " 宣传动员 "" 组织建设 "" 基层治理 "" 改革发展 "" 便民服务 ",涉及党务、政务、服务等栏目或应用。讲解员告诉记者,按照治理内容、办理时限、工作流程、职责权限等,可对入格事项进行分类、汇总,形成集党的建设、城乡治理、民生服务等内容的大数据平台。目前,系统平台注册用户达 180.7 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 65%,全州党员干部 99% 注册使用,平台共收到上报事项 40.6 万件,办结 32.2 万件,其中处办疫情相关事项 1.54 万件,转载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1748 条,用户阅读疫情防控信息 94.8 万人次,为全州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数字赋能纪检监察,反腐插上科技翅膀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让越来越多从前不易发现的 " 微腐败 " 无处遁形,吴育强就是被大数据 " 捞 " 出的一个。
吴育强曾是浙江省丽水市金竹镇王川村村委会主任。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已经做 " 平 " 的工程账没能瞒过 "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系统 " 的监督。
前不久,金竹镇纪委监察办 "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系统 " 筛查比对发现,王川村塘山 " 旱改水 " 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资金支付数据前后不一致。通过调查核实,吴育强利用职务便利,侵吞补助款,骗取项目工程款。在受到处分后,吴育强悔不当初,感慨 " 最终还是没能逃过大数据的火眼金睛…… "
从海量信息中比对数据,寻找问题线索,这是大数据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应用逻辑。除了用于发现微腐败,各地也在尝试大数据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业务的深入融合。
涉及基层单位 319 个,补贴、补助、奖励扶助经费 46 类 339 项,帮扶家庭 6135 户、帮扶对象 14.31 万人。面对庞杂的数据,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委巡察组决定让大数据 " 讲出背后的故事 "。通过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 78.52 万条帮扶对象信息数据,巡察组最终发现问题 7 类 24 个,涉及 2100 余人次、金额 300 余万元。同时,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8 件。
" 大数据比对,最大的好处是能够精准发现问题。" 在集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看来,铺满屏幕的数字符号,就像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隐藏着很多的秘密,大数据能够让它们 " 开口说话 "。
精准发现问题线索,需以数据为支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亦是如此。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
新一轮数字化高潮已至。未来的中国将在数字引擎的助推下,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字编辑:李林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9:35 , Processed in 0.62367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