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4|回复: 0

中医药干预内分泌疾病有独特疗效,长三角联盟将普及疗法造福病家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0-10-17 16: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医药调节内分泌疾病有独特效果,今天召开的第七届曙光中医内分泌代谢病论坛上传出消息:利用中医药及相关适宜技术干预早期内分泌疾病,成效很乐观。长三角中医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今天同时成立,联盟覆盖 44 家中医医疗机构,今后将共享最新医疗技术,为区域内居民带来同质化诊疗服务。
针对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中医药治疗已被证实有独特疗效,并已掌握循证证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陆灏介绍,以糖尿病前期为例,血糖稍有偏高的人群通过 " 药食同源 "、中式导引运动、太极拳、八段锦等,可改善血糖情况," 我们在前期课题中的探索发现,血糖略高的居民通过茶饮等非药物综合疗法干预,糖尿病发生相对风险可下降 60%,这一比例与服用西药干预几乎持平。"
追溯历史,中医经典记载利用中医药干预内分泌疾病早有由来。陆灏说,典籍记载的 " 消渴症 " 多指重症糖尿病,而糖尿病前期则被记载为 " 脾瘅 ",中式导引运动、太极拳、八段锦等可调身调心调神调气,实现身心同治。此外,针对甲状腺疾病、肥胖等其他内分泌疾病,包括中医药干预、针灸推拿、耳穴等适宜技术也很有独到之处。
据悉,曙光医院内分泌科是上海市最早成立的中医内分泌专科,也是上海市唯一的国家级中医内分泌重点专科,建有丁学屏全国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室。多年来,在专科创始人丁学屏教授、学术带头人沈远东教授带领下,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此次由曙光医院内分泌科、安徽省中医院内分泌科、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共同发起组建 " 长三角中医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 ",以期进一步促进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联盟将致力于在区域内显著提高中医干预比例,探索建立共同协助科研人才培养,实现医疗资源信息共享,减少院际间医疗水平差距,达到区域内医疗资源均衡,真正造福病家。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3:02 , Processed in 0.20800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