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9|回复: 0

“胁迫外交”终会让美国政客陷入极限孤立

[复制链接]

277

主题

277

帖子

8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9
发表于 2020-10-18 10: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日本《读卖新闻》16 日报道,多名政府官员透露,日本已通知美国目前不会参加美方将中国企业排除在电信网络之外的计划。而在此前,韩联社报道称,在 14 日举行的第五次韩美战略经济对话中,韩国官员以 " 企业说了算 " 为由,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将华为排除出韩国 5G 网络建设的蛮横要求。美国政客为一己之私胁迫盟友连遭失败,表明在奉行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的全球化时代,搞 " 胁迫外交 " 没有出路。
荒谬的是,对全世界使出威逼利诱等卑劣手段的美国政客,日前居然反咬一口,污蔑中国 " 胁迫他国 ",妄图离间中国与国际社会关系,逼迫他国选边站队。然而,究竟谁在胁迫全世界、谁是全球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国际社会早就看得清清楚楚。


近一年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无论是出访欧洲、中东还是拉美,诋毁中国始终是其核心议题。比如,本月初蓬佩奥访问拉美时,明确要求苏里南和圭那亚这两国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在欧洲,无论是参加 " 哥本哈根民主峰会 ",还是之后访问捷克等四国,蓬佩奥都编造各种谎言鼓动到访国弃用中国 5G 技术。即便是前往形势复杂的中东,他依然三句不离抹黑中国以及 5G 企业。
尽管个别国家迫于美国的威吓而态度审慎,但更多的国家作出了客观理性的选择。比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虽然欧盟面临着被大国要求 " 选边站 " 的压力,但为了自身的利益和价值观,不会选择 " 联美抗中 "。针对美方施压,苏里南总统鲍特瑟表示," 不会谈论(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这个话题 "。在 5G 议题上,捷克总理巴比什回应说,捷克是一个主权国家,并未看到捷克面临任何实质性的安全威胁。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表示,奥地利的政策不是专门去禁止或者限制某一家公司,而是旨在建立一套可靠的信息系统。显然,绝大多数国家对蓬佩奥之流的小算盘看得门儿清,不会为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来为其火中取栗。


除了施压别国构建所谓 " 反华小圈子 " 外,美国政客在其他议题上同样胁迫他国唯自己马首是瞻,包括对盟友也毫不手软。比如,为进一步遏制俄罗斯,美国完全不顾盟友德国的利益,挥舞制裁大棒试图阻断俄德之间的 " 北溪 -2" 合作项目。美国政府还以撤出驻军相逼,强迫日韩等盟友上交更多 " 保护费 "。类似此类为一己之私盘剥盟友的斑斑劣迹不胜枚举,难怪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感叹,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
而在对伊朗、委内瑞拉等国的打压上,美国政客更是将 " 胁迫外交 "、强权政治演绎到极致。尽管美国早已退出伊朗核协议,却蛮横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延长对伊武器禁运期限。在遭高票否决之后,美方单方面启动 " 对伊朗迅速恢复制裁机制 ",公然站到全世界对立面。为围堵委内瑞拉,蓬佩奥特意访问委内瑞拉周边四个邻国,拉拢胁迫这些国家对委施压。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美国政客不顾国际社会要求取消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制裁的强烈呼声,反其道行之不断加码制裁,制造人道主义危机,不啻是病毒的帮凶。
在对待国际组织方面,美国同样大搞威胁讹诈那一套。疫情发生后,美国多次威胁世卫组织,要求其进行结构性调整,并以退出世卫、" 不排除组建替代机构 " 相逼,大肆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由于国际刑事法院持续调查美军阿富汗战争罪行,美国宣布制裁其官员,公然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正如多位分析人士所指出,奉行 " 胁迫外交 " 的美国政客,已经成为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规则的最大破坏者。


在国际事务中,美国政客动辄胁迫他国,既源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基因,也是为了转移防疫失败的责任和拉抬选情的需要。然而,他们打错了算盘。主权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在国际法上的地位一律平等,没有谁愿意接受胁迫。美国政府千方百计孤立中国,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自己被孤立。近日,哈佛大学等美国高校近 50 名学者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外交政策近乎失败,引发不稳定、不安全和人类痛苦。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已经从 " 极限施压 " 中遭到反噬,遇到 " 极限孤立 "。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清:中美之间的分歧或者矛盾,绝对不是权力之争或者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维护正义还是传播恶意、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的问题。相信每一个谋求独立自主外交、坚持公平正义的国家,都会作出最符合本国利益的选择。那些妄图胁迫世界、霸凌他国的美国政客若执意一条道走到黑,终将被世界抛弃,落得个孤家寡人的可悲下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2:42 , Processed in 0.28898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