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9|回复: 0

闵行首家,医养康护一体化!古美街道老人今后可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为老服务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5
发表于 2020-10-21 15: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今天,听说了社区食堂开张,我们特地来试吃一次。番茄炒蛋、烂糊白菜……这几个菜烧得十分软糯,很对我的胃口。"10 月 21 日,闵行区首家 " 医养康护一体化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 在古美街道启动,76 岁的乔阿姨和老伙伴们特地赶来体验 " 伙食 "。据悉,该中心将以党建为引领,整合为辖区内老服务专业力量和社区自治共治力量,为街道老人提供家门口的一揽子为老服务。


面对超大型城市寸土寸金、老年人高度集聚的特点,上海在全国首创把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作为大城养老的首选模式。去年 11 月,《上海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工作指引》出台,推进各街镇 "15 分钟服务圈 " 布局,重点建设集日托、全托、助餐、辅具推广、医养结合、养老顾问等功能于一体的 " 枢纽型 "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目前,古美街道共有 60 周岁以上的户籍居民 2.04 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 34%,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看病不方便,家人不懂护理,养老机构难入,优质老年餐难找……如何破解这些困扰众多老年人的无奈和烦恼? 古美街道新打造的为老服务中心,将新时代党群服务 " 古美益站 " 建在社区老年人身边,发挥社区共建单位、居民志愿者等作用,组建 " 爱心助老联盟 ",建立 " 乐龄互助站 "、睦邻点等,推行自治、互助式为老服务,为社区养老服务注入持续动能,提升新的温度。


比如 " 爱心助老联盟 ",包括辖区内的超市、水果店、药店、明星医院、银行、餐饮店等商家,他们在加入联盟时就承诺 " 为老人提供免收上门费的上门服务 ",包括送餐、送药、送水果、办理业务等,价格大多低于市场价,并杜绝出现欺诈等情况。
记者发现,这座为老服务中心具有一站式、体验性、场景化的特点,整合了社区食堂、智慧健康小屋、家庭医生工作室、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康复护理中心、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在标准化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有的养老顾问、餐饮娱乐、精神慰藉的基础上,叠加基础医疗、社区养老、健康指导、专业照护等内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 我家附近有老年食堂,但是饭菜总是不和胃口怎么办?"" 社区食堂的菜能不能有低盐少油的做法,我们很多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 " 从有的吃到吃得好,社区食堂做精做细并不容易。中心内的社区食堂秉承 " 舌尖上的养老 " 理念,营建适老化的用餐环境,提供老年群体及慢病人群特制营养餐,实现智能点餐、营养膳食分析、用餐记录、老年送餐全过程监管,为老人们打造 " 安全食堂,智能食堂,健康食堂 "。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心在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组合了包括闵行区第一家智慧健康小屋、家庭医生工作室、康复护理中心和古美记忆家——认知障碍家庭支持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等多个健康模块,形成了老年人健康和护理管理的社区矩阵。


作为闵行区第一家智慧健康小屋,这里提供健康自助检测、健康自我评估与健康指导干预三大服务,通过信息的自动采集、分析与利用,动态更新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为社区老年人健康自我管理和就医服务提供参考。
康复护理中心则聚焦失能老人护理和老人健康指导,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常用康复护理两类共计 42 项专业的生活和医疗辅助服务,同时开展健康宣教、慢性病的健康检测、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等服务,帮助老年人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认知障碍主题的日间照料中心,除提供日间托养、老年助餐等常规服务项目之外,还可为经筛查后确诊为早期认知障碍的老人提供专业干预照护和日间托养服务。
古美社区乐健长者照护之家,集长护险护理、短期托养、居家照护、智慧养老为一体,设有 20 张养老床位,可为术后病后需要短期托养的老人提供专业照护和健康指导,为高龄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力求打造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相融合的养老服务机构。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文字编辑:黄勇娣
作者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7:16 , Processed in 0.18873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