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9|回复: 0

深圳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5
发表于 2020-10-22 11: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了,所带来的变化和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震惊。当我们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时,深圳自然是第一个进入视野的关键词。
我记得两年前,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图书界就出版了不少以深圳为主题的作品,涵盖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等各个方面,大家对深圳的经验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总结和展现。又是两年过去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朝着纵深发展,谱写着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不久前,我收到陈启文写的一本书,书名叫《为什么是深圳》(海天出版社 2020 年 8 月出版),书很漂亮,也很大气。但我感兴趣的是,关于深圳改革开放的书已经写了很多,陈启文这次为什么还要写深圳。
当今世界的局势,与两年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时的世界局势完全不一样了。美国政府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和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乱了世界的节奏,也给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带来了困难和阻力。如何应对危机,突破困境,这是摆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的现实挑战。在这场挑战面前,深圳照样冲在了前面。深圳的华为就是我们都很清楚的例子。美国政府一再拿华为 " 开刀 ",一步一步要把华为逼向绝境。但华为也无所畏惧,沉着较量,以顽强的意志化解危机,开拓新的局面。在陈启文的这本书里,就详细介绍了华为的所作所为。
陈启文所写到的这些内容,其实也就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说的还是深圳。因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自然也就成为国际上试图阻止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势力的首要攻击目标。华为是最典型的一例。美国竟然用尽各种凶狠的手段,要将深圳的一家企业置于死地。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眼见到美国政府对华为一波又一波的制裁和施压。陈启文在这本书里详细写到了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压,也写到了华为面对这种打压又是怎么走过在华为发展史上 " 极端困难 " 的 2019 年的。
在美国的极端打压下,华为表现出顽强的适应能力和求生能力。据福布斯中国公布的的数据显示,华为 2019 年全年营收 8588 亿元,同比增长 19.1%,其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 34%。这样的成绩多么令人惊喜,但这样的成绩又真是来之不易!现在华为仍处于外部条件非常严峻的时期,但他们并没有退缩,而是灵活机动地改变研发方式,以适应外部条件的恶变。我在陈启文的书中看到了任正非在这种形势下说的两句话,这两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句话是:" 极端困难的外部条件,会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 另一句话是:" 我相信胜利一定是能属于华为的,也是属于中国的!"
华为就是深圳的缩影。任正非的这两句话,其实也就是明确回答了我的问题。为什么说的还是深圳,因为说深圳就是在说中国。深圳的创业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精神的集中体现。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应该如何迎接挑战,应该以什么方式去克服困难,深圳仍然是一个排头兵,仍然是一个体现中国信心和能力的标志性窗口。
因此,我们不仅要说说深圳在当今时势发生重要变化的情景下是怎么做的,而且也要站在今天的变化趋势下重新认识深圳过去是怎么做的,并从过去的所作所为中获取新的启示。《为什么是深圳》较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陈启文采取全局鸟瞰与典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梳理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轨迹,既突出他们与时俱进的智慧,也强调他们对改革开放精神的坚守。
作者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按年代分为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选取一个在这一阶段兴起的企业为个案进行深度解析。四十年,四个年代,依次是 1980 年代的华为、1990 年代的腾讯、2000 年代的大疆、2010 年代的云天励飞。他们分别体现了不同年代的特征,见证了深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抓住时机成功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转型。如今,我们显然不再用 " 深圳制造 "" 世界工厂 " 这些词语来夸赞深圳了。尽管这些词语曾经代表着深圳某一阶段的重点和辉煌,但它们已经成为历史。如今深圳正在将具有原创性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对标全球的名牌商标、世界一流的经营理念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当然,在深圳四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也有始终没有变的东西,这就是不断改革、不断进取的精神,勇于当先锋、打头阵的精神。广东人有一句口头禅,叫 " 我走先 ",这可以说是广东人性格的典型体现。当广东人性格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时,便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如今,深圳人照样以 " 我走先 " 的豪迈姿态挺立潮头,他们以实际行动充分显示出中国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危机处置能力。因此,再一次讲述深圳,也就是再一次认识中国。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0:42 , Processed in 0.17783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