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0|回复: 0

东浩兰生集团:转型升级道路上稳步前进

[复制链接]

260

主题

260

帖子

81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2
发表于 2020-10-23 15: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给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现代服务业带来巨大冲击。面对这场严峻挑战,作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主力军,东浩兰生集团大胆创新,砥砺前行,在人力资源、会展赛事、国际贸易等方面奋力搏击,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之路,在全面对接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据最新公布的排名,东浩兰生集团位列 2020 中国企业 500 强第 129 位,2020 中国服务业企业 500 强第 54 位,位列 2020 上海企业百强第 11 位,服务业企业百强第 6 位,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处变不惊 在创新中化 " 危 " 为机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东浩兰生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的部署要求,不退缩、不懈怠。在今年年中进行的集团集中调研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要求已确定的集团党代会 " 三步走 " 战略目标不改变,2020 年集团重点工作任务不改变;在全年工作中,要始终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抓;要做好较长时期 "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 " 的应对,稳住基本盘,抓住新机遇,适应新环境,形成新机制。
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东浩兰生集团党委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建立了 " 领导值守 "" 企业值守 " 和 " 防控疫情信息每日统计及上报 " 制度,在集团范围内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顽强奋斗,扎实工作,并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越是在紧要时刻,越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在加速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国际贸易服务和会展赛事服务为主业的现代服务业国有企业,东浩兰生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 " 援企、稳岗、扩就业 " 的号召。3 月起,集团领导主动拜访客户,了解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困难和诉求,尽力在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人才服务、贸易专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帮助,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与支持,并开展了第三届进博会的推介工作,与企业客户一同携手共渡难关,让友谊细水长流。


东浩兰生打造公共卫生防疫设备场景体验馆。
疫情初期,东浩兰生集团迅速调集国内外抗疫资源,形成国际国内互利的 " 双循环 ",充分显示了国企的担当。集团旗下的各大贸易公司发挥专业力量,紧抓防疫物资进口和保供应,成立防疫物资采购调配工作组,保障集团内部防疫物资的统一调配,实现统一进仓、统一调配、统一协调价格机制,并先后两次发起倡议,动员各单位集聚力量,共同寻求物资供应渠道,相继采购落实多类紧缺防疫物资,供应沪上重点企事业单位,缓解了他们在复工复产阶段的紧迫需求。集团旗下的置业板块于今年 2 月响应号召,开展中小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帮助集团旗下 458 家客户,涉及租赁面积超过 30 万平方米,减免金额超过 7000 万元。


3 月起,集团领导主动拜访客户,与企业客户一同携手共度难关,促进 " 朋友间 " 的友谊细水长流。
中流击水,方显英雄本色。新冠疫情肆虐,对上海多年来快速增长的会展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东浩兰生会展业务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在一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会展活动中率先破局,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会展新模式。
今年 5 月 10 日," 云上 2020 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 横空出世,这是疫情爆发后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展会,也是第一个高规格的 " 云 " 上展会。这次 " 云 " 上中国品牌日突破地域限制,化解时间局限,由国家发改委牵头,37 个省区市参展单位 " 云集 " 一堂,推陈出新,内外兼修,以虚拟展厅延伸时间和空间,融合移动端、PC 端等同步传播,以 3+365 天全天候、广视角分享我国自主品牌的精彩瞬间。短短数日便获得全国超亿人次观摩、互动和点赞。
疫情下,展览市场的重心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今年 7 月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有 7 位图灵奖和 1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通过线上连线参与论坛交流,凝聚世界智慧,实现 " 百台同播、千网同发、亿人同观 " 的目标。东浩兰生搭建了首个 3D 虚拟环境展区 "AI 家园 ",开展在线云会议、云商洽、云展示,人工智能大会前后有约 260 万人次观展。同样,今年的上海广告节和上海国际广印展也在线上发力,扩大了对国内外广告市场的影响力。
东浩兰生的新型办展模式正在走向全国。今年 9 月,东浩兰生承办了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由东浩兰生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成功召开,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东浩兰生从展会筹备阶段开始,就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不放松,采取 " 线下为主、线上为辅 " 的会展新模式,通过 5G 直播、虚拟展厅等互联网新技术,首开 " 工博会在线平台 ",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对经济具有强大牵引力和辐射力的会展新模式将在新格局中脱颖而出,这将成为东浩兰生实施 " 会展中国 " 战略的重要 " 抓手 "。
向自贸区拓展人力资源服务也是东浩兰生集团强化优势的主攻目标。2019 年 12 月 30 日,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临港外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全面助力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和产业人才发展战略落地。


东浩兰生上海外服入驻临港新片区国际人才服务港。
新成立的上海临港外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将在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化、专业化、科技化人才服务平台,提升临港新片区人才全球化配置能力。
2020 年 8 月 18 日,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入驻临港新片区国际人才服务港,将整合并发挥优势,与临港新片区企业并肩携手,共同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科技化的专业人才服务平台。
加快资产证券化 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资产证券化,用资本的 " 杠杆 " 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在新的资源配置下,形成新的市场机制,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在市国资委统一部署下,东浩兰生近年来着重推进的改革突破口。2020 年 3 月 31 日,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 202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等议案,参与表决的股东高票通过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8 月 7 日,东浩兰生集团会展业务重组上市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审核会;9 月 30 日,兰生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公司向东浩兰生 ( 集团 ) 有限公司发行 115,278,607 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事项获得核准。
5 月 13 日,强生控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东浩兰生集团旗下上海外服 " 借壳 " 强生控股上市,目前各项重组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前后两次重组上市是东浩兰生集团推进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战略部署,标志着东浩兰生集团做强主业、做优特色战略布局的不断落实和完善。与此同时,集团的会展产业基金和人力资源产业基金分别于 4 月和 6 月通过了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为集团的产融结合贡献力量。
推动传统服务业向数字化转型,也是近年来东浩兰生集团创新探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向。" 外服云 " 平台是东浩兰生上海外服 2015 年自主研发的国内行业首创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截至 9 月底,上海 " 外服云 " 平台累计企业用户 1.1 万余家,个人用户数超过 168 万。随着 " 外服云 " 平台功能不断优化提升、服务不断扩展丰富,目前已形成集服务交付、数据交互和销售交易为一体的叠加效应,实现了现代先进技术对传统人力资源服务的全面赋能。
2020 年," 外服云 " 平台不断优化提升,3.0 版本由 " 企业云 " 和 " 雇员云 " 组成,更好地连接企业与员工,并通过与同行企业共建云平台生态圈,集聚行业服务资源,提升行业服务能级,打造完整的服务生态链,让人力资本服务真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东浩兰生频频发力。今年国贸集团正式完成实体化,建立了四大共享中心,不断提升专业化管理和服务能级,并完成 " 贸易云一期 " 信息化系统建设,成为加强防范风险、提升信息化水平的重要载体。置业集团在做好物业常规工作之外,围绕 " 推进智慧业务产业化 " 的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探索 " 智业云 " 平台的产业化,快速推进兰生大厦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项目。


8 月 7 日,东浩兰生集团会展业务重组上市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审核会。
做深、做实、做细 打造服务进博会新 " 坐标 "
连续三届进博会,东浩兰生集团都全面参与了进博会的招展招商、配套活动、展会运营、配套服务等多项核心工作。围绕进博会 " 越办越好 " 的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努力把第三届进博会办得更出彩、更出色、更有影响力的要求,2020 年,东浩兰生集团全力以赴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 " 两手抓 ",继续秉持 " 先交朋友、再做生意 " 的企业文化理念,在进博会的舞台上,迎接新朋友、搭建新平台、共筑新愿景。
在东浩兰生集团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 100 天工作推进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曹炜强调,根据第三届进博会新的特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充分关注疫情变化,加强协同,整合资源,扩大溢出效应。
———做深服务,招展工作层层递进。在东浩兰生集团负责招展的装备展区中,已完成来自 9 个国家和地区共 17 家企业的招展任务。参展产品涉及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工厂、航空航天和集成电路与微电子装备。
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历年来是进博会中人气超旺的展区之一。据悉,本届展馆面积从 1 万平方米扩展至 2 万平方米,企业规模也较前两届有所增大,将有来自 33 个国家和地区的 189 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 SFG(香函国际)、KGK、Arken Stone(矿金博物馆)、意大利珠宝厂商会等珠宝行业的知名企业。参展商将携红蓝宝石、祖母绿、珍珠、翡翠、琥珀、白玉等宝玉石新品前来推介,其中包含行业内公认的稀世珍宝。
———做细配套,各个相关活动早做预案,未雨绸缪。东浩兰生集团将在进博会同期举办三场论坛,分别是 IASC 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2020 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论坛以及 2020 国际珠宝高峰论坛。其中,IASC 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将于 11 月 6 日至 7 日在上海举办,由法国巴黎大区投资促进局、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英国皇家航空学会、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峰会主题确定为 " 引领变革与复兴之路 ",日前已公布首批演讲嘉宾名单。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论坛以及国际珠宝高峰论坛将分别于 11 月 9 日和 11 月 10 日举行。
继去年承办了进博会 " 非遗 " 展区后,今年进博会的人文交流活动上海展区也由东浩兰生上海外经贸商展公司挑大梁。目前策展及实施工作已进行至最终冲刺阶段,正就展呈内容形式作进一步丰满优化。上海展区将充分体现上海城市形象,围绕 " 以城为家、以人为本 " 策展理念,将上海元素由内而外有机结合、交相呼应,令观众感受到上海的温度。
在展会服务方面,东浩兰生集团将继续为进博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上海鸿达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连续三年中标成为进博会的主场搭建服务商;上海依佩克国际运输有限公司第三次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运输服务商;上海现代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东浩兰生国际物流公司、中国(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等专业团队都将参与珠宝馆的运营工作。
上海外服的专业团队积极配合共青团上海市委,承接了 17 家委办和进博局上百个岗位共计 6000 余名志愿者的管理工作,面对 2020 年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项目组专员通过线上测试、现场面试等环节完成了长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并进行了岗位培训。上海外服 " 译心译意 " 青年突击队,已连续三年成为官方指定翻译服务供应商,今年将采用 " 线上 + 线下 " 的创新运营方式,提供翻译 " 云服务 "。
此外,东浩兰生继续承接了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的各项工作,按市国资委的要求组建国资分团工作小组,对接市属 41家国企,开展采购统计汇总、专业观众报名审核以及举办国资分团配套活动等工作。工作团队自成立起,就建立了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努力为分团内各成员单位做好服务。
———做实特色,扩大溢出效应,彰显现代服务业专业优势。作为一家深耕现代服务业多年的大型集团,东浩兰生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专业优势,今年进博会上这些优势资源将得到充分彰显。
在常年展销平台打造方面,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商业广场三楼的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推陈出新,在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实践。
一是设立 " 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 ",展示展销全国未摘帽贫困县农产品、上海市合作交流办对口支持贫困县农产品以及市国资系统企业对口扶贫农产品等;二是设立 " 公共卫生产品设备体验馆 ",在 500 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内,集中展示防疫新成果、国内外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与技术,助推中国的公共卫生防疫为世界做贡献。展馆利用三维规划模拟场景,让防疫理念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在医院场景中,东浩兰生集团与上海科技馆共同打造的小型病毒展,普及病毒和传染病大流行、公共卫生与健康行为等方面的知识,互动性非常强。
另外,在首届进博会前夕,东浩兰生即打造了 "6 天 +365 天 " 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一揽子服务。为进一步打造高效、国际化的良好网站形象,提供准确和专业性的服务,"6 天 +365 天 " 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对官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此次更新,增加了 "2+4+18" 上海交易团采购成交立体交易保障体系板块,有助于搭建进博会采购成交的立体交易保障体系。
栏目主编:李吉 本文作者:陈惟 文字编辑:崔家琛
题图说明:今年 5 月 10 日," 云上 2020 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 横空出世。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1:48 , Processed in 0.19221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