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3|回复: 0

欧莱雅、资生堂纷纷抢滩,法国化妆品谷写信急求合作,上海东方美谷有何魔力 ...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86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0
发表于 2020-11-15 14:5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 月 13 日这天,位于 S4 高速南桥望园南路出口的美谷美购广场开业了。为了庆祝这个奉贤东方美谷全新推出的大型化妆品消费空间,上百个品牌联合推出大促。买一送一、两件五折……一幅幅促销广告贴在最醒目位置,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开业当天,光是排队进场就要花上半个小时,产品柜台上,连展示样品都被抢购一空了。这是 " 后双十一 " 时期依旧坚挺的上海化妆品市场真实写照。即便美谷美购广场远在奉贤区,仍旧阻挡不了化妆品刚需人群对美、对性价比的不懈追求。而在这种景象背后,更值得探寻的则是,为什么一个距离市中心近 50 公里的远郊区,可以做大化妆品这桩生意?
昨天,奉贤迎来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正是在这场盛会之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前两届大会溢出效应显著,国际大牌纷纷落户奉贤
2018 年 11 月 24 日,首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奉贤举行。会后," 奉贤 " 二字深深植入许多化妆品业内人士脑海里。因为大家实在没想到,这个近几年刚刚在国内冒头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地,竟然能请来法国的欧莱雅、路易 · 威登,日本的资生堂、高丝,韩国的爱茉莉太平洋、科丝美诗等国际头部企业。特别是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还在那次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并透露了在奉贤建设创新研发中心的计划,更让奉贤一夜间成了化妆品行业焦点。
资生堂到底会不会在东方美谷布局它的研发中心?不光奉贤本土,几乎全世界的化妆品企业,都紧盯着这一动向。就在今年 3 月 18 日,国内疫情刚有好转,一个确切的重磅消息就从奉贤传出:东方美谷与资生堂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建中国第三个资生堂的研发中心——资生堂集团可持续发展研发中心。资生堂全球 CEO 鱼谷雅彦也非常关心这一战略动作,曾多次和奉贤区领导面对面或视频连线交谈,不断敦促项目的尽快落地。
就在此次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上,记者进一步获悉,资生堂在奉贤的项目现已进入装修阶段,计划明年 4 月启用。资生堂的处方技术将和奉贤本土企业的生产技术结合,共同开发新的皮肤实测分析方法。当天大会发言的藤原宪太郎也透露,2021 年,资生堂将携 The ginza,Baum,Effectim 三个全新化妆品牌,正式登陆中国。


奉贤区投促办主任顾卫星告诉记者,此前连续两年的大会,带来了非常显著的溢出效应。国内火爆的新兴品牌,如完美日记、麦吉丽等,都是在参会过程中,了解了奉贤,认准了奉贤。前者,去年 7 月已开工建设总面积约为 5.2 万平方米,总投资 3 亿元,集产品研发、生产、仓储、运营为一体的生产综合体;后者,将在奉贤西部建设华东区研发生产总部,近日已经完成土地出让手续。此外,全球最大的香水公司 COTY(科蒂)集团、日本高端化妆品品牌 ALBION(澳尔滨)、上海家化、纽西之谜等国际国内一线知名企业品牌也将纷至沓来。
而在不久前的进博会上,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也正式宣布,将在奉贤筹备 "BIG BANG 美妆科技训练营 " 项目。又是一个轰动行业的消息。据介绍,欧莱雅的拟建项目,旨在孵化和培育优质的化妆品研发和设计项目,将极大地助力奉贤化妆品产业原创能力的提升,引领奉贤建成全国化妆品创新策源地。而之于欧莱雅公司,奉贤本地丰富的中小企业和完备的产业链,也正是创新培育的最优土壤。费博瑞表示,欧莱雅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追踪服务项目。而新孵化的 10 个美妆科技项目也都会在东方美谷落地。


今年前三季度," 东方美谷 " 美丽健康实体型企业新增 40 余家,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 11.1%,规上服务业利润同比增长 200%。随着第三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的落幕,这一数字有望被再次刷新。
依托区内化妆品牌资源,建成超大化妆品购物广场
为了配合这次大会的开幕,美谷美购广场此前几个月持续加班加点地赶工装修,终于在大会前一天正式开门营业了。广场一层,硕大的展厅里既有国际一线的大牌化妆品在售,又有在李佳琦直播间常驻的国货新贵,品牌超过 300 多个,折扣还普遍低于电商。
之所以美谷美购广场能在线上线下多渠道的竞争中呈现价格和货品种类的优势,得益于奉贤化妆品企业的不断集聚。如今在奉贤,化妆品企业已经超过 400 家。尤其在 2015 年提出东方美谷产业品牌后,产业链不断完善,聚合效应更加凸显。目前,整个东方美谷产业规模已超过 500 亿元。
位于奉贤百村创业园内的上海中韩创新创业园,当天携十余个进口化妆品牌参与大促。这其中,既有国内消费者熟知的 Hanskin 等韩国老牌化妆品牌,也有首次进入中国的品牌。导购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迁入东方美谷,目前独家代理了不少日、韩化妆品。这些产品此前大都在线上销售,正是通过东方美谷独有的销售平台美谷美购广场,才首次得以进入线下市场。且为了答谢上海的顾客,产品的定价也比线上更低。


美谷美购广场内,上百个品牌正在展销中。杜晨薇 摄
一家名为木十买的包装企业,则进驻美谷美购广场展示。作为化妆品行业配套的下游企业,公司业务并不直接面向消费者,但因那些创意包装盒设计实在精巧,还是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公司总经理卢佳衡说,两年前公司注册在奉贤,便是看中这里潜在客户的集聚效应。到今天他发现,不光上海本土的、长三角的化妆品企业,如百雀羚、相宜本草等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一些文创品牌,甚至鼎丰酱园这样的食品品牌也成了他们的客户。" 上海的市场,机会比想象得多。"


专门制作产品盒子的木十买公司,已在奉贤找到许多客户。杜晨薇 摄
前两年提到东方美谷,总有人表示遗憾:奉贤这么多化妆品企业,怎么不打造一个化妆品界的奥特莱斯,给消费者让利。事实上,奉贤也并没有让广大消费者等太久,在今年 5 月,奉贤就第一次打出 " 美谷美购 " 的招牌,为市民带来一场区内化妆品牌的集中展销活动。展销期间,很多市民专门从北边各区坐地铁远道而来消费,馆内单日销售额常常超过 70 万元。
如今,随着美业综合体美谷美购广场正式落成,不光给区内化妆品及相关企业开了一个自我展示、客户对接、线下销售的好渠道,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优惠购买各类正品化妆品的好平台。据介绍,除美业零售以外,美谷美购广场还将汇聚各类特色休闲体验及异域风情美食,让市民在购物之余,能享受网红日式皮肤管理、轻医美、SPA 美疗等最前沿的美业服务。
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奉贤将迎来化妆品产业爆发期
" 未来 5 年,奉贤将迎来化妆品行业的爆发期。" 采访中,不止一家化妆品企业作出这样的判断。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化妆品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奉贤在产业布局和品牌建设方面的先发优势。
位于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内的莱博药妆,奉贤众多 ODM(即代设计加工)工厂之一。当外界还在质疑这类企业低附加值、缺乏原创时,该企业却在今年创下税收同比增长 100 多倍的业绩,合作品牌商上百个。营销部门负责人李婷表示,现今 ODM 企业是全球化妆品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不仅可以帮助化妆品牌实现代加工,更能完成从创意到设计再到罐装落地的全流程,研发和创新要求越来越高。仅莱博药妆,就拥有研发师 40 多名。
此外,奉贤诸多 ODM 公司研发速率不断提升,从过去研发一个新品需要 3-4 个月,到今年,疫情形势倒逼企业转型,不少公司将业务重点放在服务电商品牌上,更多独具创意的、有卖点的商品可以在短短 1-2 个月内诞生,经过奉贤企业的研发、生产、包装后,纷纷进入淘宝直播间,如 Uskin 的眼霜、花西子的定妆喷雾等等。尽管品牌各异,但原产地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奉贤。
今年 9 月的一天,奉贤区领导收到一封来自法国的信件。寄件人是法国化妆品谷——这个聚集了香奈儿、欧莱雅等 1000 多家法国化妆品公司的全球行业引领者。信上说,疫情影响了法国大、中、小各类化妆品企业的经营,也让整条产业链停摆,法国方面迫切希望和东方美谷深化合作,谋求共赢。
要知道,早在 4 年前,奉贤带着刚刚起步的东方美谷产业品牌第一次拜访法国化妆品谷时,尽管双方也签订了 " 双谷联动 " 的战略协议,但海外行业协会、巨头企业之于奉贤,还普遍持观望态度。
随着两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的顺利召开,几乎全球头部的企业、各国的化妆品行业协会,都在奉贤的邀请下,走进了中国的大门。此次全球疫情来袭,它们进一步发现,活跃的中国市场承载着未来的发展希望。今年的大会,全球美妆百强企业前 10 位全员到场。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参会并发表演讲。
而此刻的奉贤,则摆出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抛出橄榄枝。就在疫情期间,奉贤与韩国庆山市、日本厚生劳动省、日本静冈县、日本化妆品工业联合会、大韩化妆品协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举办各类线上云招商活动 775 场,捕捉了近 2000 个来自海内外的有效项目信息。
面向未来,奉贤还给自己定下新的发展目标:不满足于做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而是谋求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国际化的东方美谷。
这也恰恰解答了,为什么是奉贤,可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化妆品新高地。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杜晨薇 张莉莉 文字编辑:杜晨薇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奉贤区政府授权使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1:42 , Processed in 0.20337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