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6|回复: 0

深圳再现“万人抢房”,中一套暴赚500万!新华社:需“硬核”举措抑制“打 ...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272

帖子

8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
发表于 2020-11-29 15: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 月 28 日,新华社发布一篇题为《抑制楼市 " 打新热 ",需要 " 硬核 " 举措》的评论文章,直指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 " 深圳万人抢房 " 事件。
深圳 " 华润城润玺一期 " 的网红盘,项目均价为 13.2 万 /㎡左右,而周边华润城润府的二手房均价在 18 万以上,价差达到 4 万 ~5 万,这意味着按该楼盘最小的 100 平方米户型算,如果摇中最少能赚 500 万。
如此大的套利空间,购房者众也不足为奇,甚至出现众筹打新、代持购房的奇葩景象。1171 套房源,最终获得的有效诚意登记客户共 9690 批,冻结资金高达 339.05 亿元,开盘后仅仅 13 个小时,1171 套房源就全部售罄,收金 196 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图文无关)
新华社评论指出,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商品房俨然成为火爆 " 投资品 "," 打新热 " 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 " 房住不炒 " 理念背道而驰,抑制楼市 " 打新热 ",需要 " 硬核 " 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11 月 25 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房地产业影响投资和消费,事关民生和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一天后发布的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面对政策方面的 " 三令五申 ",为何炒房现象仍然大行其道,对于这些狂热的炒房现象,应该如何化解呢?
或许正如新华社评论中提到的:" 打新热 " 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买到就能净赚 500 万元
总价上千万的房子成了 " 刚需房 "
资料显示,深圳的华润城润玺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其所在区域是南山区高新园大冲村,周边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密集,购买力强且有名校集团加持。
2007 年,华润置地斥资 60 亿元拿下大冲村旧改项目,经过长达 7 年的谈判、清退和重建,2014 年 7 月华润城 1 期开盘,均价 4.5 万元 / 平方米,开盘当日售罄;2014 年 11 月,华润城 1 期加推,均价 5.0 万元 / 平方米,3 小时售罄;2015 年 12 月,华润城 2 期入市,价格区间在 6.2 万~8.1 万元 / 平方米。等到华润城 3 期入市时,周边二手房每平方米单价已 12 万 +。
此前开盘的三期均选用了 " 润府 " 的名称,此次开盘的第四期放弃了这一名称,而是改名为 " 润玺 " 一期,据说产品定位更为高端。
房产中介网站显示,目前华润城二手房成交均价在 15 万~18 万元 / 平方米,挂盘价均价已达 18 万元 / 平方米。


这次开盘均价 13.2 万元 / 平方米的润玺,共推售 1171 套房源,建面约 100/125/175/200 平方米不等,单价区间约 12 万~14.4 万元 / 平方米,总价区间 1184 万~2984 万元(你没看错,最便宜的一套 100 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也超过 1000 万)。与周边二手房挂牌均价倒挂约 5 万元 / 平方米,这也是不少购房者选择此项目的重要原因。现场一位选房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目前挂牌均价看,就算选一套最小的 100 平方米,买入账面浮盈就是 500 万元,还不算未来涨幅,有机会当然要试试。
该项目 11 月 24 日进行公证摇号,从 9690 人摇号选出 1300 人进入首批选房环节。11 月 25 日和 26 日为诚意登记人按公证摇号选房顺序依次参加现场选房活动。
就在 25 日和 26 日两天,1171 套房源全部清盘,剔除休整时间,全程仅用时 13 个小时。据证券时报 · e 公司统计,1171 套房,除了 89 人临时弃选,第 1171 套房,被第 1254 号购房者拿下,90% 以上都选购,100% 销售率,收金 196 亿。


候场的购房者们(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该项目销售方案显示,优先满足刚需无房户购房。这也引发了网友的质疑,总价超千万的房子,竟然也成了 " 刚需房 "?


购房资格不够," 代持 " 名额来凑
润玺的受关注程度还体现在另一个细节上,一些日常推送阅读量为几千的公众号,在推出润玺销售方案后,极短时间内阅读量便达到 10 万 +。
不过市场还是对这次总价动辄千万的 " 刚需 " 提出了质疑,认为其中代持或合伙投资的人占比并不小。这种质疑从认筹期间各方反应可寻得踪迹。
在销售方案公布后,市场上传出多份代持协议、合伙协议方案,价格从免费到万元不等。润玺认筹期间,也有房产大 V 特意针对合伙买房、代持开了培训班,讲解风险案例,报班费用可抵扣之后拟合伙协议的费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一位上市公司高管通过找人代持,摇中了 3 个号,一下要拿出 1000 多万元。
在这次摇中的购房者群体里,一位已无购房名额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称,他这次也要去选房,是跟几个朋友一起的,别人的名额,他们占股份。
还有读者向记者爆料称,他所知道的一位老板认筹了 15 个号,均是其公司员工的购房名额。
老板与员工各出一半认筹资金,各还一半月供。双方约定工作满数年后,员工回购老板的份额,这样老板和员工均得了利。
此前一位有认筹意向的购房者告诉记者,他本打算参与这场打新,找一位相熟的有三成首付的代持人,他和另一位朋友共出首付还月供。不过代持人在认真考虑后给他们的回复是 " 想排安居房 ",便又作罢。
摇号结果公布后,便有人放出要收中签名额的消息,费用可谈,500 多的号位,据传就已叫价 200 万元。
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争锋称,打新这几天我是很忙的,都是找我要代持协议或合伙协议版本的,或者咨询有无购房资格的,无房无贷积分是否靠前的。还有人问我开发商这样依据自己的意愿给买家规定标准,是不是侵犯公平购买权等。
" 反正网红楼盘打新,我们律师总要给当事人解释,什么是代持买房,什么是合伙买房。"
对于代持风险和处置方式,周争锋表示,风险是实打实存在的,想规避,无解。他提示实际产权人留存水电煤气、物业管理费等连续不间断的缴纳证据,证明对代持房产一直占有使用。如果房屋出租,租赁合同的主体一定是实际产权人,以实际产权人的名义与租客签订租赁合同。实际产权人想通过自己和代持人签订虚假租赁合同的方式锁定房产权益的想法,不切合实际,因为依法房产抵押后签订的租赁合同无法对抗法院的查封拍卖。
新华社:" 打新热 " 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
与 " 房住不炒 " 背道而驰
面对炒房之风,新华社 28 日发布题为《抑制楼市 " 打新热 ",需要 " 硬核 " 举措》的评论指出," 打新热 " 背后,新房、二手房价格 " 双轨套利 " 浮现,楼市调控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 11 月 25 日,也就是该楼盘开盘当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房地产业影响投资和消费,事关民生和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天后的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新华社评论也指出,此番楼市火爆引起关注的焦点与以往不同,不再是纯粹的新盘价格问题,而是新旧住宅价格倒挂。早在离开盘还有数月时间之前,不少 " 打新攻略 " 就在网络流传。到了选房之时,不仅出现了 " 众筹打新 "" 借票代持 " 等传闻。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商品房俨然成为火爆 " 投资品 "," 打新热 " 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 " 房住不炒 " 理念背道而驰。
坚持 " 房住不炒 ",保障供给必不可少。近年来一些地方多措并举,如提出长期住房保障计划,停止商务公寓审批,推进低价公共住房建设等。这些措施需加快落地步伐。然而," 打新热 " 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8:02 , Processed in 0.15731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