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1|回复: 0

上海一个路口三家网红店,进去了出不来,秘密在这里

[复制链接]

279

主题

279

帖子

86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5
发表于 2020-11-30 14: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夹子,可以把软管包装里的牙膏、洗面奶、护手霜等挤得干干净净,避免浪费;
不同规格的塑料盒有的浅、有的深、有的小、有的大,却能自由组装不散落,满足个性化收纳需求;
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大有名堂,其中企鹅是煮鸡蛋整理器、大象是餐具滤水器、鳄鱼是书签……
在互联网社交分享平台,介绍这些生活创意、实用物品的帖子数不胜数,点击量都很高。虽然品牌不同,却有个共同的名称:生活杂物,因为它们分类很难,却与生活息息相关。


从产业发展看,主打生活杂物的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去年底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品牌 "niko and..." 近日宣布中国第二家门店将于 12 月中旬在上海吴江路开幕;同为日本品牌的 " 无印良品(MUJI)" 计划明年在上海开设小菜场;以色列品牌 "PELEG DESIGN" 在第三届进博会首次亮相后,与国内文创品牌晨光合作建立研究院,专攻杂物设计;还有瑞典的 " 宜家 "、日本的 " 大创(Daiso)"" 尼达利(Nitori)""Loft" 等,都因为提供琳琅满目的生活杂物,人气不低。
生活杂物的吸引力从何而来?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发现,上海淮海中路瑞金二路路口很有意思:集中了 niko and...、无印良品、大创等三个 " 网红 " 生活杂物品牌。兜兜看看,一天都不嫌长,因为有很多耐人寻味的亮点。
只有外观才能 " 潮 "?
在消费者对生活杂物品牌的评价中,经常能看到 " 潮 "" 时尚 "" 稀奇 " 等字眼,可从现场看," 潮 " 未必是 " 卖相 "。
在无印良品,一组 " 化妆小物 " 被列入近期热卖产品,包括水滴斜切状的粉扑、配套的清洁收纳盒和清洁剂。把粉扑放在硅胶做的收纳盒中,倒入清洁剂揉几下,变得焕然一新。粉扑清洁剂也是大创的明星产品,只要使用一点,就能清洁粉扑、保持卫生。
从造型和包装看,粉扑清洁收纳盒和清洁剂与 " 潮 " 搭不上关系,可消费者并不吝啬将 " 潮 " 字送给它们,因为市场上的化妆品和化妆工具让人眼花缭乱,可与它们相关的清洁用品却屈指可数。


类似的 " 首开先河 " 在三家店中,还有很多。在大创," 眉毛雨衣 " 和 " 硅胶面罩 " 自上市以来始终受到消费者欢迎:" 眉毛雨衣 " 类似于眉毛定妆剂,将透明产品轻轻刷在画好的眉毛上,不用担心眉妆被汗水、雨水等破坏;在敷面膜时使用硅胶面罩,能避免面膜在脸上移位并避免面膜里的水分因环境因素过快蒸发……两款产品的定价也很亲民,只要一二十元。
在 niko and...,使用杜邦 " 特卫强(Tyvek)" 材料制作的文具袋、随身袋、小挎包等看起来普普通通,可被消费者认为很时尚。原来,特卫强属于特种纸,具有轻便、防水、不透明、牢固度高等特点,常用来生产专用防护服;以它为原料制作成不同规格包袋后,非常轻巧,适合外出使用。
" ‘潮’不一定指外观设计,也可以指功能。在市场上没有类似的产品时,谁先推出,谁就是‘潮’。"00 后姑娘杨逸飞在大创买了十几件商品,总价不到 200 元,她这样解读 " 潮 "。
" 绿色生活 " 很时尚
三家门店中,不少与环保有关的产品也很受好评,被认为是 " 绿色的时尚 "。
在 niko and...,有一系列皮革用品是当季热销,可看起来好像以牛皮纸为原料。原来,这些产品来自一个名叫 "MAKOO" 的设计师品牌,它将皮革碎片收集后再加工成原材料,属于再生皮革。经过处理的再生皮革既有皮革的质感,又有一定的防水性,伴随使用年限,颜色还会有一定的变化,所以时尚感和设计感很强。


无印良品和大创中,也有不少杂物是 " 绿色生活 " 的好帮手:
不同大小的按压泵头能与不同大小的分装罐、软包装的替换装产品等搭配使用,减少不必要的包装;
挤膏器的样子有点像夹子,可以安装在各种软管产品上,将挤膏器沿着管身往前推,能把管内的内容物全部挤出来,一点都不浪费;
起泡瓶是带有泵嘴的分装瓶,液体经过泵嘴后,能变成泡沫状,可以减少用量却不影响清洁效果……
逛家居用品店和生活杂物店是家居用品设计师石英的日常工作之一,她告诉记者," 绿色时尚 " 在业界已蔚然成风," 不仅日系品牌注重环保,欧美品牌也越来越强调环保与时尚的结合,因为环境友好是全球的共识,绿色产品也比较容易引发消费者共鸣。当然,绿色时尚包括两方面,一是产品本身的生产要绿色,包括原材料选择、生产工艺改良等;二是产品要实用,能巧妙地帮助人们实现绿色生活。"


" 个性化 " 的教科书
近年来,线下实体店往往被认为经营困难,挑战不小。可主打生活杂物的实体店生意一直不错。记者在工作日和双休日分别走访 niko and...、无印良品、大创看到,人气虽不如刚开业时那么爆棚,但也不低,而且代表实际交易的 " 提袋率 " 很高。
淮海中路某商业企业负责人认为,这三个品牌集中在同一个路口,给淮海中路带来了新气象," 前几年,它们所在的淮海中路中段一直缺乏叫得响的品牌,但现在,仅这一个路口,都能让人逛上一天。"
原因与业态和产品都有关系。从业态看,三家中除了大创仅销售产品,无印良品和 niko and... 还提供餐饮,从咖啡饮料到简餐点心都有涉及,能满足不同时段的用餐需求,延长消费者驻足时间。
同时,三家品牌各有特点,互为补充,使这个路口 " 有逛头 ":无印良品和 niko and... 除了生活杂物,还有服饰;但无印良品里的商品都是自有品牌,而 niko and... 为品牌集成店,集中了不同风格、不同特点的品牌。大创则主打 " 小物 " 和 " 平价 ",生活用品的种类要比另外两个品牌丰富不少,价格却低不少。
" 但最重要一点,它们称得上‘个性化’的教科书。" 该人士认为,这三个品牌对本地商业很有启发," 在谈及消费升级给市场带来的机遇时,我们往往会说‘细分市场’‘个性化’‘消费者定制’等,但究竟怎么实现这些目标,日本品牌的探索可以参考。"


以收纳盒为例,三个品牌中都有收纳盒,有的产品还很类似,不过各有拥趸,因为收纳盒的应用场景很多,使得个性化需求很大。比如,居家收纳需要品牌提供足够多的收纳盒规格,而且要能互相配合使用;旅行收纳与具体场景密切相关,比如怎样携带洁面皂、隐形眼镜、常用药物甚至儿童玩具等,都要有匹配的收纳工具。面对这些需求,三个品牌各有解决方案,大到几十升的收纳箱,小到几毫升的收纳罐,基本不会让人失望。
" 总体地来说,生活杂物往往都是‘小东西’,可诞生了很多知名品牌和‘网红店’,这说明小东西里藏着市场机遇,也藏着成功经验。" 该人士说。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6:46 , Processed in 0.19001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