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2|回复: 0

一批创新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大幅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7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6
发表于 2020-12-29 21: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 月 28 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 年)》,将于明年 3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目录内药品总数 2800 种,其中西药 1426 种,中成药 1374 种。谈判成功的药品均价降幅过半,一批创新药也被纳入报销范围。此举将为困境中的患者加速引入全球领先的革命性治疗方式,助力国家推动创新药物及慢病药物可及性的切实举措,对患者生活带来积极影响。
特应性皮炎有治了
中重度特应性皮炎不仅是皮肤病,更是系统性免疫性疾病,主要由 2 型炎症反应引起。患者由于长期遭受剧烈瘙痒、严重皮损、睡眠中断等疾病负担困扰,严重影响生存质量,使其成为非致命性疾病中疾病负担第一的皮肤病。
当赛诺菲创新药物达必妥被正式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 2020 年 ) 》,用于对传统治疗无效、有禁忌或不耐受的中重度特应性皮炎时,激动不已的患者们纷纷在患友群里奔走相告。得益于国家医保目录鼓励创新而建立的动态调整机制,达必妥继提前两年获批、25 天实现创纪录的供药之后,上市 5 个月内即被纳入医保,再次体现了创新药加速可及的 " 中国速度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介绍,重度特应性皮炎患者中,一年中一半以上时间疾病发生加重。特应性皮炎是 " 皮肤 - 消化道 - 呼吸道 " 过敏进程的首发疾病,早期罹患特应性皮炎,也往往提示患者未来合并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 2 型炎症相关疾病风险更高。与传统的口服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系统性治疗方式不同,达必妥可以特异性地阻断特应性皮炎的关键致病因子,从机制上治疗 2 型炎症相关疾病,快速、显著、持续地消除和改善皮疹及瘙痒症状。纳入医保后将极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为长期规范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黑色素瘤治疗困境被打破
黑色素瘤被称为 " 癌中之王 ",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进展快、易转移的难治性实体瘤,严重威胁患者生命,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由君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抗 PD-1 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此次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 版)》乙类范围,这也是此次新版目录中唯一用于黑色素瘤治疗的抗 PD-1 单抗药物。
黑色素瘤对于既往标准治疗不敏感,但具有明显的肿瘤相关抗原,即肿瘤识别标志,使之成为了整个免疫治疗探索的 " 试金石 "。2018 年 12 月,特瑞普利单抗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打破了我国黑色素瘤的治疗困境。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军教授表示:" 当前,肿瘤免疫治疗抗 PD-1 单抗药物已成为针对黑色素瘤患者的最基本的治疗。抗 PD-1 单抗药物的多种联合治疗方式在黑色素瘤领域,特别是在我们亚洲常见的肢端和黏膜黑色素瘤亚型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疗效。因此抗 PD-1 单抗药物能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将大大减轻黑色素瘤患者的就医负担,并且使他们有更好的生存获益。"
系统性狼疮患者康复有望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复杂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多脏器受累为主要特点,好发于 25-45 岁的育龄期女性。据《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蓝皮书》患者生存现状与需求调研显示,由于常规治疗的局限性导致疾病控制不佳,反复复发以及器官受累加重,患者在健康状况和经济状况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超过 90% 的患者认为治疗负担较重,希望降低医疗费用。
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后,首个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制剂贝利尤单抗成功列名 2020 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受益于国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鼓励创新药物的思路,贝利尤单抗在上市第二年内即被纳入医保,治疗费用大幅降低,这将显著提高患者对这一创新生物制剂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并帮助患者更好地实现疾病的长期规范管理。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表示:" 我国目前有近百万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集中于育龄女性,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缺医少药’状态。临床研究显示,患者使用贝利尤单抗 52 周后,50% 的患者疾病应答率得到提升,症状改善;长期规范治疗,患者临床获益明显。"
晚期卵巢癌患者看到新希望
卵巢癌由于发现晚、易复发,诊治难度大,患者预后差,被称为 " 妇癌之王 "。在中国,近年来卵巢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死亡率位居妇科肿瘤之首。
对于卵巢癌晚期患者而言,再鼎医药的创新药尼拉帕利让她们看到了新希望。因为临床上,当患者因为长期腹胀等明显不适前往医院时,肿瘤可能已经出现了转移,70% 患者确诊时处于晚期。而从治疗效果来看,卵巢癌晚期意味着肿瘤细胞已经扩散到了盆腔、腹腔,手术只能尽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肿瘤,化疗进一步清除看不见的肿瘤细胞。据临床统计,约 70% 患者发现时已处于晚期,整体 5 年生存率仅为 30%~40%。
昨天,尼拉帕利被纳入国家医保局最新发布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用于铂敏感的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成人患者 , 在含铂化疗达到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后的维持治疗。
中药创新药连花清咳片入选
新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 年)》中,连花清咳片通过谈判入选医保乙类品种。截至目前,包括连花清咳片、连花清瘟、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夏荔芪胶囊、养正消积胶囊在内,以岭药业已有 8 个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连花清咳片是以岭药业的独家品种,也是以岭药业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开发出的创新中药之一,于今年 5 月获批上市,主要用于急性气管 - 支气管炎痰热壅肺证引起的咳嗽,咳痰、痰白粘或色黄,伴咽干口渴,心胸烦闷,大便干,舌红,苔薄黄腻,脉滑数。
除连花清咳片外,以岭药业目前另有 10 个专利中药产品上市,覆盖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糖尿病以及神经、泌尿系统疾病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心脑血管疾病领域主力产品包括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呼吸系统领域的主力产品连花清瘟多次被列入国家卫健委等发布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相关诊疗方案的推荐用药,并且治疗新冠肺炎适应症已获批,在中成药感冒药品类市场销量领先。
栏目主编:董齐兴 本文作者:王艳辉 文字编辑:王艳辉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6:17 , Processed in 0.17085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