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3|回复: 0

县乡消费“蓝海”如何激活电商+物流进村提升消费便利度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79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98
发表于 2021-1-16 15: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济界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晓颖 徐亚慧
一直以来,大中城市是促进消费的主战场,县乡海量的消费需求有待唤醒,农村高涨的消费热情仍需呵护。2019 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14.7%,与农村广袤的空间、众多的人口相比,还有较大成长空间,可谓一片 " 蓝海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县乡消费的 " 富矿 " 应如何开采?激活县乡消费还面临哪些成长的 " 烦恼 "?如何去 " 烦恼 ",激活县乡消费新潜能?


江苏句容美丽乡村入画来。 新华社发
愿意买、买得起——
县乡消费打开市场 " 新风口 "
【现场】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不少农户开始忙起来,购买年货,添置新物件。在山东临清市魏湾镇十里井村,记者见到村民李月普一家人。" 现在收入提高了,身边有很多村民买了小轿车,我这不也刚提了一辆,为家人遮风挡雨。" 李月普告诉记者,因为 4S 店有优惠,他花了 10 万元就买了这辆国产品牌汽车。
" 春节马上到了,最近正在采购,给孩子买两身衣服,家中买点花土用来养花,挺喜庆的。" 在魏湾镇中心快递领取点,记者见到前来领快递的丁马村村民王金菊。" 现在网购太方便了,网上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也实惠,我这个件才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拿到手。" 王金菊边拆包裹边说。
" 现在,农民增收渠道多了,新的消费需求也多了。正值冬天,农忙变农闲。虽然地里没活,但农民们并没有闲下来。大家有出去务工的,有在当地工厂上班的,每个月收入至少 4000 元。随着快递业和互联网的发展,网购也深入农村,成为农村消费新业态。过去一年我们镇平均一天接收的快递数就达 3000 件以上。" 魏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薇说。
像魏湾镇一样,被激活的县域经济,已成为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9430 元,由上半年下降 1.6% 转为增长 0.8%,名义增速年内首次由降转增,农村消费市场动能充沛,支出增速继续超过城镇居民。
数据显示,在中国,县乡居民占据总人口的半壁江山,县乡市场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一系列大数据中,县乡消费新趋势日益清晰:
买汽车—— 2013 年以来,我国农村每百户家用汽车数量逐渐增加,且增速高于城镇,农村汽车市场进入相对较快的增长时期,但总量依然较少。
数据显示,2020 年 7 月开始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消费火爆,下乡车型 4 个月的销量已超 18 万辆,广大农村地区成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
买智能家电——苏宁大数据显示,激活县乡消费市场,意味着挖掘 300 个地级市、2000 个县城、35000 个乡镇、66000 个村庄的消费潜能,以 3C、家电为例,超过 40% 的份额集中在县乡,规模将近万亿元。
而当前我国农村保有量较高的家电,多数是在 2009 年至 2013 年 " 家电下乡 " 过程中购买的,大部分家电到了更新期。为此,苏宁易购上线新一轮 " 升级换新计划 ",针对绿色智能家电品类展开消费补贴,促进家电消费。
买旅游体验——美团大数据显示,2020 年前 9 个月,美团为全国 819 个贫困县涉及餐饮、旅游、住宿等近 40.8 万商家提供线上服务,通过 4.5 亿笔订单实现了近 223.9 亿元线上交易额。
去年国庆假期,我国 52 个未摘帽贫困县通过近 103 万笔订单实现了超过 4000 万元的线上交易额,其中大量订单为景区门票、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消费,数字化助力旅游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地,农民更愿意消费,汽车、家电、餐饮等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成为县乡消费市场 " 顶梁柱 ",为打开县乡消费市场提供了新的风口。


家电惠民补贴活动惠及乡村百姓。新华社发


在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快递收发中心,村民正在领取快递。周晓颖摄 / 光明图片
稳就业、促增收——
电商 + 物流进村提升消费便利度
【案例】 前不久,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电商园直播基地举行的馆陶 2020 电商直播节 " 新鲜馆陶,网红来了 " 受到网民广泛关注。9 位馆陶县当地网红领衔直播,直播间按最高峰在线人数统计超过 35 万人,累计进直播间观看人数超 125 万人,现场共成交 4860 单,销售总金额达 26 万元。
电商进村,不仅让农村消费者买到好产品,也让农村土特产实现 " 出村进城 "。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 年 1 到 10 月,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8.8%;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 2884.1 亿元,同比增长 34.3%。
" 电商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进一步拉近城乡距离,促进下沉市场消费崛起,提升农村消费便利化程度。"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物流和互联网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以县乡为引领的下沉市场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 按照中国地域人口的分布,消费升级的发展首先从城市开始,但县乡的人口占比超过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消费水平却相对欠缺,这部分区域和人群消费潜力巨大,提高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和有效需求迫在眉睫。"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指出。
数据背后,县乡消费热情为何高涨?
口袋越来越鼓,农民敢消费。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297 元,名义增长 5.8%,实际增长 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 2.67,比上年同期缩小 0.08。
"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农民潜在的消费需求被逐步唤醒,农村消费市场不断活跃,为我国消费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介绍,一方面,农村消费水平提升,城乡消费更加平衡,能够促进我国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另一方面,在城市市场趋于饱和的消费品,在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专家认为,激发和增加县乡群众可支配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成为挖掘消费潜能的一大关键。
" 短期内疫情对居民消费有一定影响,真正激活消费潜能的关键不是简单地刺激消费或透支消费,而要解决制约消费持续增长的结构性问题。要坚持改革的思维,运用改革的办法,改善县乡居民就业质量,提高县乡居民的消费能力,消除消费后顾之忧,提升居民消费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指出。
" 促就业增加收入是扩大消费的基础,完善社保有利于建立消费信心,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解决扩大消费的重中之重。"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在昆明启动。 新华社发
去 " 烦恼 "、挖潜力——
补齐县乡消费短板弱项
【政策】 商务部等 12 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五方面任务。
通知的发布,聚焦激活县乡消费的大背景,更瞄准县乡消费诸多问题和短板。
从 " 成长 " 维度来说,随着腰包鼓起来,县乡消费明显提档升级;从 " 烦恼 " 维度看,农村市场商品质量不高,商品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不配套,很多产品无法与农村潜在消费需求有效对接,仍然制约着消费需求释放。而 " 去烦恼 " 的过程,就是农村消费 " 挖潜 " 的方向所在。
" 目前,农村冷链物流、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欠账多;农村点多面散,物流成本高,市场主体布局农村的积极性不高,这些都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 洪涛指出。
专家指出,激活县乡消费,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供应链转型升级,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发展乡镇生活服务,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为补齐农村流通基础设施短板,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累计支持 1338 个县,对 832 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2000 多个,乡村电商站点 14 万个。
" 为把更多优质安全的商品送到农村,各地供销社正在加快建设以县域为重点、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为支撑的覆盖县、乡、村经营服务网络,发展生鲜社区店、智慧农贸市场等,建设具有生活超市、餐饮娱乐、农资销售等多种功能的经营服务综合体,以此来促进农村的消费升级。"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理事、新闻发言人、合作指导部部长刘进喜指出。
让县乡消费火力持续强劲,既要有完善的 " 硬设施 " 作铺垫,更要有健康有序的 " 软环境 " 作支撑,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 " 隐形发动机 "。
" 加强农村消费市场的监管,势在必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从商品种类上看,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服装鞋帽等 " 三无 "" 山寨 " 产品应成为监管重点。从时间上看,农村庙会、节假日和婚丧嫁娶是侵权高发期,有关部门应出台针对性措施,维护农村市场秩序。
" 要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建设,构建大型市场、流动集市和便利商超相互配合的网络,开发生产更多贴近农民的产品,让农民能买到品类多、品质好、品牌优的商品。" 李国祥说,通过弥合缺失、补足短板,定会创造出更大的需求,释放蛰伏已久的消费潜能,让中国经济更有韧性。
【微调查】
【老乡们的家里添了哪些新物件】
随着广大农民的 " 钱袋子 " 一天天鼓起来,农村消费也出现了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村里人不仅换上了崭新的家电,还买上了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数据显示,2019 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14.7%,发展潜力巨大。这几年,老乡们的家里添了哪些新物件?你还想买些啥?一起来聊聊吧。
@谦谦君子:最近几年,家里盖了房子,还装了原来只有城里人用的地暖,冬天暖暖和和的,比原来舒服多了!接下来还想买个车,到处走走转转都能更方便些,希望日子越来越好!
@孤独的宝贝儿:这几年像 " 家电下乡 " 之类的政策补贴很多,村里很多人家里都添置了新家电,生活变化特别大。
@EvergreenLRL:这两年家里种了草莓和一些蔬菜,一年下来收益不错,今年想买些品质更好的种子,试着种一些新的受市场欢迎的水果和蔬菜品种。
@生活是首歌:我在城里打工时看到很多人开上了新能源汽车,既便宜又节能。我准备过年跟家里人商量一下,看看今年能否买辆用电的车,那赶集啥的就方便多了。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光明日报 文字编辑:程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8:55 , Processed in 0.17532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