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1|回复: 0

专访作曲家金培达:到最后,歌会告诉你怎么写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5
发表于 2021-1-18 11: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培达,中国香港作曲家,曾凭借《如果 · 爱》《星愿》《忘不了》等歌曲多次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2006 年凭《伊莎贝拉》夺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他曾为原创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爱上邓丽君》《在远方》等作曲,也是上汽 · 上海文化广场 " 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 " 导师。上观新闻专访金培达,聊聊中国原创音乐剧。


金培达
上观新闻:原创音乐剧孵了很久的 " 蛋 ",为什么还是缺少真正叫得响的代表作?
金培达:我一直很怕别人说,为什么弄不出一首经典?经典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花时间、要有耐心。2017 年美国托尼奖的最大赢家《致埃文 · 汉森》前后创作时间长达 10 年,歌早就写好了,为了找合适的编剧,又等了整整 4 年。


音乐剧《致埃文汉森》
艺术创作是神秘的,没有办法速成,急不来。都说现在中国音乐剧发展很快,但我觉得不能高兴太早。数量是多了,但质量还不够好,总能被观众找到瑕疵,这里扣一分,那里扣一分,总分就拉低了。我们很多创作都来自一个任务、追赶一个节点,有时候自己也知道有问题,但骑虎难下,就这么上演了。或者就是自我要求比较低,以为观众看不出好坏。
还是要把目标放高一点,再多一点耐心。写歌写剧都一样,真正投入进去,到最后,剧会告诉你怎么写,歌会告诉你怎么写。
所以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时间可能是唯一的答案。
上观新闻: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创作过程和百老汇好像有点不一样,一个是导演中心制,一个是作曲中心制,哪一种更好?
金培达:百老汇音乐剧的主创团队,包括作曲、作词、编剧,导演是跟他们平等的,双方常常会因为意见不同争起来。可能词曲作者有了一个最初的想法,大家都觉得好,但在开发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剧本、资金、演员,方方面面到位才能继续。有个词叫 Development-hell(开发地狱),就是说投入进去就遥遥无期了,不知道哪年会开发出来。但中国音乐剧很多时候是先有了制作方和导演,有了钱,再去找人来写剧本、写歌。
这两种方式没有孰对孰错,但我希望能多一点创作者自发的项目。作为作曲家,我不愿只被动接受指示,更愿意在剧本创作之初就投入进去。
上观新闻:百老汇也有音乐剧明星,但他们如何做到戏大于人?
金培达:外国也有音乐剧明星,《日落大道》由葛伦 · 克洛丝演出的场次,票房可观,但换了别人来演,也能演下去,这说明观众的注意力不仅仅在明星上。可是中国的音乐剧明星很多都是所谓流量明星,有时火到一时无两的地步。戏还没有经过舞台考验,票就卖光了,投资人当然开心,但观众的注意力容易被明星魅力和秒杀的票房成绩盖过,导致对剧本身好坏的评论和判断容易失衡,而粉丝的热情也未必能转换成音乐剧的新观众。这对于音乐剧的健康发展来说,绝对是一把双刃剑。
明星秒杀票房现象本身绝不是坏事,怕就怕习以为常后,投资方和制作方过分注重谁来演而不自觉地降低对剧本身的整体艺术追求。明星有可能掩盖戏的种种问题,但他不可能永远帮你演下去。没了明星,这部戏还能持续得到好评吗?所以到最后,还是要看戏本身够不够扎实。
上观新闻:从 IP 改编而来的原创音乐剧,怎么才算改得好?
金培达:国外也经常这样做,即音乐剧喜欢改电影、电视剧、小说。起码故事结构有一定程度的完整性,观众也更愿意花钱来看一个著名的故事。但挑战是,你不能原封不动搬过来,你怎么找到一个不一样的视角,生发一个戏里原本没有讲过的主题。好莱坞有部电影叫《窈窕淑男》,是一个男扮女装的喜剧,后来改成音乐剧就和社会热点结合在一起。所以如果你有足够的触觉和能力,就要改出新意,改出和当下的关联。
上观新闻:《汉密尔顿》这样的百老汇新经典,离不开林 - 曼努尔 · 米兰达,既是编剧,又是作曲和主演,这样的音乐剧全才是如何横空出世的?
金培达:林 - 曼努尔 · 米兰达是个例外,他是天才,通过《身在高地》一炮而红。一部《汉密尔顿》不仅仅是用了嘻哈这么简单,它包罗万象,一层套一层,解读不完。从他的成功来看,眼界开阔非常重要,比如学古典的,也要了解摇滚、爵士、嘻哈,你要看到音乐更大的可能性。


音乐剧《汉密尔顿》
我不太了解专业院校如何培养音乐剧人才,仅从作曲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一定要有更多戏剧训练。课程要包括剧本分析,甚至让他们自己动手写剧本,他们才知道音乐究竟应该如何布局。如果故事情感线和情节线合理了,写歌会事半功倍。


本文刊于 2021 年 1 月 18 日解放周一纵深版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笪曦
本文图片由上汽 · 上海文化广场提供题图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剧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20:43 , Processed in 0.16956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