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5|回复: 0

首位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判了!秦光荣一审获刑7年,传递什么信号?

[复制链接]

224

主题

224

帖子

70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2
发表于 2021-1-20 10: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月 19 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秦光荣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秦光荣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 年至 2014 年期间,被告人秦光荣利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股权转让、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2000 年至 2018 年期间,秦光荣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2389 万余元。2019 年 4 月 6 日,秦光荣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
秦光荣,男,汉族,1950 年 12 月生,湖南永州人。早年长期在家乡湖南工作,后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相继兼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等职,2007 年 1 月升任省长,2011 年 8 月接任省委书记,2014 年 11 月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至 2018 年 3 月)。2019 年 5 月 9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北京青年报》梳理后发现,十八大后,至少有 9 个省级党委书记先后被查,而秦光荣是其中唯一一个获刑 10 年以下的官员。
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 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 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秦光荣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秦光荣具有自首情节,受贿款物已全部追缴,认罪悔罪,依法对其予以减轻处罚。


据新华社报道,秦光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国家监委对秦光荣提出了从宽处罚的建议,检察机关对秦光荣构成自首、可以减轻处罚的意见予以认可。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主动投案或投案自首而减刑的省部级领导,不仅秦光荣一人。2018 年 7 月,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2019 年 4 月,艾文礼获刑 8 年。法院审理查明,从 2006 年至 2014 年,艾文礼敛财 6478 万余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评论指出,人民法院对艾文礼等人的依法判决,秦光荣的主动投案,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又一轮震慑和警示。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会停歇。对腐败分子来说,前方已是穷途末路,认清形势、尽早回头,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 带动 " 多位中管干部陆续主动投案
1 月 13 日播出的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介绍,就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第一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案于 2018 年 12 月开庭审理时,一直关注此案的秦光荣正处在纠结、惶恐与痛苦中。
就在一个月前(2018 年 11 月),他唯一的儿子秦岭因涉华融赖小民案被调查。秦光荣在专题片中表示:" 当时对我来说也非常痛苦,也感到紧张。痛苦是儿子他要接受调查,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紧张的也是怕自己一些问题要暴露出来。当时说这个问题的时候很纠结的,最后还是作出了一个重大的选择,主动找组织说清问题。"
据悉,秦光荣主动投案时,已经 69 岁了。自他开始,多位中管干部陆续主动投案。在他主动投案 10 天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2020 年,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和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先后主动投案。
近年来," 主动投案 "" 配合审查调查 " 等表述频繁出现在各地纪委监委通报中。 腐败分子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显示, 2019 年查处中管干部 45 人(其中主动投案 2 人),全国共 10357 人主动投案。据媒体统计,2020 年查处中管干部 18 人(其中主动投案 2 人),33 名省管干部主动投案。
人民网指出,中管干部主动投案的背后,一方面是中央纪委始终坚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者形成的强大震慑力。另一方面中央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的政策感召,也给予了主动投案者 " 拉一把 " 的关怀和 " 临门一脚 " 的勇气。
严重破坏云南省政治生态
在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秦光荣被称为云南政治生态最大的 " 污染源 "。从被曝光的大量细节来看,秦光荣对云南生态的污染确实是全方位的。在他当上云南省委书记后,不仅没有肃清白恩培在云南 " 玩了 10 年、贪了 10 年、耽误了云南 10 年 " 的恶劣影响,反而还进一步往深里 " 走 " 了几步," 唯圈、唯亲、唯利的腐败行为,直接造成过去一段时期云南干部工作乱象丛生,进一步滋长了 " 山头主义 " 和帮派现象。
《中国纪检监察报》提到,秦光荣等在干部的使用上,奉行 " 唯圈 " 论,圈子里的人,如曹建方、蒋兆岗、万仁礼等,给予提拔重用;" 唯利 " 论,唯利是图。秦光荣赤裸裸地拿组织原则做交易、送人情,导致云南一些地方和部门政商勾结,利益集团坐大,不法商人成为其中的主角和纽带,对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苏洪波。


苏洪波
秦光荣担任省委书记后,只要是苏洪波向秦光荣推荐的干部,秦光荣都予以关照或重用。云南省原国土资源厅厅长林耘埜就是通过搭上苏洪波的关系,一步步走上了副厅级、正厅级领导岗位。此外,苏洪波还通过秦光荣等打招呼,违规获取工程建设项目;向重点资源领域等推荐、安插干部,获取这些领域的工程建设项目等,在云南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仅环湖南路等工程,苏洪波就获利 1.3 亿元。
专题片中,办案人员透露,秦光荣、曹建方等与苏洪波沆瀣一气,他们的所作所为违背党的组织路线,扭曲了用人导向,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助长了云南干部队伍中搭天线、找靠山、走捷径的歪风邪气,对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成为云南近年来的重要政治任务之一。专题片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名单:
依规依纪依法立案 28 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 10 人,移送司法机关 9 人;
严肃查处了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巡视员龙雪飞、云南城投原董事长许雷、省台办原主任张朝德、峨山原县委书记姜兴林等攀附秦光荣的一批干部;
铲除了苏洪波、昆明原副市长杨勇明、舒保明、白建丽、何清帆等一批政治骗子、政治掮客;
查处了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华松、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付加兴、德宏州原州委书记王俊强、云南机场集团原董事长周凯、省司法厅原副厅长赵立功等受秦光荣流毒影响尤甚的一些党员干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北京日报客户端、新华社、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0:18 , Processed in 0.18344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