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9|回复: 0

不顾“紧急事态”,菅义伟照去高级餐厅,又一位“一年首相”?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85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0
发表于 2021-1-25 13: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本人也说 " 除夕 ",但不是指中国人的农历 " 大年三十 ",而是公历的 12 月 31 日。
每年这一天,日本人都会去神社 " 初詣 " ——参拜神灵,祈求平安。如果不去,在面对未来时,就会比较忐忑。因此 12 月 31 日晚,通常是日本最热闹的一晚——电车彻夜运行,方便人们参拜,寺院门口则是人山人海,需要出动警察来维持秩序。
2020 年 " 除夕 ",因为疫情加重,东京没有什么人去神社,寺院里静悄悄的。这座本应站在全球聚光灯下的奥运之城,几乎是在一片静寂中迎来了 2021 年。
日本抗疫难言胜利
除夕刚过,新年伊始,日本政府在千呼万唤之下,终于在 1 月 7 日傍晚 6 时,宣布大东京圈进入抗疫 " 紧急事态 "。
此时,东京的新冠日确诊人数已经高达 7560,总确诊人数则逼近 30 万,是东亚近邻中国和韩国的数倍之多。
过去一年,日本一直采取一种 " 不温不火 " 的抗疫方式。从已卸任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到 2020 年 9 月接任的现首相菅义伟,都是采取的这种办法——寄希望于日本的医疗制度和民众合作,可以在维持经济正常运行的同时,控制住新冠疫情的扩散,最终走出一条具有 " 日本特色 " 的抗疫之路。
因此,不管疫情多么严重,不管遭到多少反对,日本政府一直坚持鼓励日本民众外出吃饭、旅行,甚至拿出钱来补贴出门游玩的民众。安倍晋三还在 2020 年 5 月自行宣布," 日本抗疫模式 " 成功。
但安倍显然高兴得太早了。7 个月之后,接任首相菅义伟在巨大压力下不得不向病毒低头,宣布东京及周边三县(神奈川、埼玉、千叶)进入 " 紧急事态 "。从 1 月 8 日起到 2 月 7 日的一个月内,晚上 8 点以后市民尽量不外出,餐饮娱乐业的营业时间到晚上 8 点为止,减少七成以上的上班上学人数,并限制体育文化活动的参加人数。
这也等于是宣告了所谓 " 日本抗疫模式 " 的失败。
日本政府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病毒,而且已经没有了第一次 " 紧急事态 " 时给国民发放每人 10 万日元补助的财力。这一次,大东京圈的疫情能否控制住,恐怕要打一个大大问号。
" 高光时刻 " 渐行渐远
更加岌岌可危的,是已经被推迟到 2021 年 7 月的 2020 年东京奥运会。
目前,日本国内和国际上欧美、拉美、南亚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仍在日益上升之中。而奥运会召开,至少要提前 3 个月确认。可以说,在今年 3 月底前,日本和全球疫情得到控制的几率,微乎其微。
日本政府的计划,是从 2 月下旬开始全民接种疫苗,国际奥委会也表示将承担参赛运动员接种疫苗的费用。但计划能否赶得上变化,疫苗能否有效、顺利接种并保证比赛顺利进行,又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长期抗疫带来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已经让日本人开始想 " 抵制 " 奥运了。
日本共同社 1 月 10 日最新电话民调显示,80% 的受访者认为,以奥运为代表的大型活动应该被取消或再推迟,其中 35.3% 直接表示应该取消。
尽管菅义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态 " 日本政府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不变 ",东京奥组委也在首都圈进入 " 紧急事态 " 后坚称 " 筹备工作仍然会认真推进,奥运将如期举行 ",但大家都心照不宣——东京的 " 高光时刻 ",可能渐行渐远。
又一位 " 一年首相 "?
2020 年以绝对优势登上首相宝座的安倍 " 钦定接班人 " 菅义伟,首相生涯也不太顺畅。
安倍 " 轻视疫情 " 的特点,被菅内阁全面继承了下来。进入冬季,眼看着疫情一天天严重了起来,菅义伟仍然在全力推行旅游、餐饮活动,他本人还不顾 " 紧急事态 ",与友人在银座高级餐厅聚餐,引发了强烈质疑和批评,怨言一浪高过一浪。
目前,菅义伟的支持率处于飞速下滑之中,想熬到 9 月 30 日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看起来相当困难。他有可能成为日本历史上又一位 " 一年首相 "。
与此同时,自民党内,很难找出一位具有真正革新精神和政治担当的领袖。日本政治有可能回归安倍之前的状态:保守、失落、停滞。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瞭望东方周刊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3:16 , Processed in 0.17637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