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5|回复: 0

富国打响“抢疫苗战争”!默克尔:这是关于公平分配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0
发表于 2021-1-28 10: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现在世界正陷入争抢疫苗的‘军备竞赛’。" 德国总理默克尔 26 日在世界经济论坛 " 达沃斯议程 " 对话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呼吁世界重视新冠疫苗的全球公平分配问题。由于疫苗越来越被认定是控制疫情的关键,世界多国,尤其是富国展开了 " 抢疫苗 " 的 " 战争 "。与此同时,多数穷国,甚至像韩国这样的中高收入国家也一剂疫苗都没有。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形容 " 搞到(新冠)疫苗比搞到核武器还难 "。对此,塞尔维亚一名 " 亲西方的学者 " 接受 " 德国之声 " 采访时感慨称:"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危机,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急需帮助,但我们没有获得来自西方的援助,反而是中国和俄罗斯在帮助我们。"
这不是钱的问题
" 默克尔谴责疫苗储备竞赛!" 德国电视一台 27 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在 " 达沃斯议程 " 对话会上,谴责富国进行的争夺疫苗的竞赛,她呼吁支持疫苗的全球公平分配,让穷国获取更多疫苗。默克尔说 : " 疫苗已经成为控制住疫情的关键。钱是一回事,但在疫苗稀缺时期最重要的问题是疫苗的可获得性。这是关于公平分配的问题,而不是关于钱的问题。"
就在默克尔呼吁公平的同时,欧盟却警告将对在欧盟境内生产的疫苗进行出口管制。此前,美国药企辉瑞和英国瑞典合资药企阿斯利康先后宣布将延迟供货给欧盟,其中阿斯利康第一季度对欧盟供货量将减少 60%。这激怒了欧盟各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26 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时说:" 欧洲投资数十亿欧元协助研发全球首批新冠疫苗。现在,这些药企必须按时交货,他们必须履行义务。" 德国《明镜》周刊称,欧盟怀疑药企可能将欧盟预先订购的疫苗,卖给出价更高的欧盟以外国家,因此要求药企在向欧盟以外国家出口疫苗前,必须经欧盟许可。
英国《金融时报》称,目前欧盟的疫苗接种进度远远落后美英等国,欧盟平均每 100 人仅接种 2 剂,而美国每 100 人接种了 7 剂,英国则达到 10 剂。如果任由这种状况继续,欧盟各国不仅会有更多人因疫情而死亡,经济复苏也将被推迟,政治声誉被破坏,欧盟存在的合法性也会被动摇。报道称,欧盟在疫情应对中的确犯了一些代价高昂的错误,比如 " 各国缺乏进行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后勤保障 ",令疫苗接种不尽如人意,而辉瑞和阿斯利康突然减少疫苗供给无疑令欧盟雪上加霜,激起了后者的愤怒。报道称,欧盟要求疫苗供货方面更高的信息透明度是合理的,但管制出口疫苗是得不偿失的,不仅可能引发国际报复,而且可能破坏供应链。
西方展开争夺疫苗战争
为了争夺疫苗,西方内部已经展开了一场 " 战争 "。路透社援引意大利总理孔特的话称:" 放缓交付疫苗是严重违反合同,会给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带来巨大的破坏。" 他称意大利正考虑对阿斯利康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德国的欧洲议会议员列兹也称:" 英国得到所承诺的剂量,而欧盟却得到了低于承诺的剂量,他们的解释是供应链不同,这全是废话——当你签了合同后,你必须得按照合同约定交付。"
对于欧盟国家的激烈指责,辉瑞和阿斯利康都称延迟交货是因为工厂生产出了问题。阿斯利康总裁苏博科 26 日辩解称," 与英国签的合同要比与欧盟的合同早 3 个月,因此疫苗也首先供给英国。这很公平。" 他称," 我们目前已解决了问题,但扩大产量因此比预期滞后了两个月 "。
对这样的解释,德国卫生部长斯潘并不满意,他 26 日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表示支持欧盟限制疫苗出口。他称:" 生产出问题可以理解,但应该让每个国家受到同样的影响……我们不是要搞‘欧洲优先’,而是欧洲要公平拿到应得的份额。" 他称:" 我认为疫苗离开欧盟应该要有许可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有多少疫苗会流出欧盟,它们将流入哪些国家。"
对欧盟的威胁,英国负责疫苗接种的大臣扎哈维将 " 疫苗出口管控 " 斥为 " 疫苗国家主义 "。他称,以限制疫苗出口来解决供应问题是不对的。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 1 月 26 日表示,美国将再购买 2 亿剂新冠病毒疫苗。" 我相信,到了夏季我们将能顺利迈向群体免疫。"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26 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人已接种 2270 万剂新冠疫苗,是世界接种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华盛顿邮报》称,拜登政府将从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各增购 1 亿剂疫苗,使疫苗总供应量从 4 亿剂达到 6 亿剂,这足以覆盖美国绝大多数人口,达到群体免疫。
不过,美国媒体都回避了在如今疫苗供应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如何还能保证获得增购的 2 亿剂疫苗,尤其是辉瑞公司已经延迟对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的疫苗供应。《华盛顿邮报》称,两家公司已经承诺 6 月前向美国额外提供 2 亿剂疫苗。辉瑞声明称:" 我们已经并继续与美国政府紧密合作……我们为他们提供了‘特定的时间表’,我们在兑现所作的承诺时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十大富豪财富增加值够全球人打疫苗
与欧盟相比,许多发展中国家,甚至中高收入国家要得到疫苗都非常艰难。韩国总统文在寅 27 日在 " 达沃斯议程 " 对话会上公开发声谴责:" 发达国家出现了优先给本国国民接种并管制疫苗出口的利己主义动向,各自逃生绝非人类解决新冠疫情之道。" 韩国 KBS 电视台 27 日抱怨,虽然韩国向欧美药企支付了款项,但至今一剂新冠疫苗也没收到。
巴西卫生部日前也抱怨,巴西目前仅收到辉瑞公司 200 万剂疫苗,这对人口超过 2.12 亿的巴西完全是杯水车薪。巴西卫生部还称,辉瑞 " 不公平、侮辱性 " 的条款为巴西疫苗采购谈判设置了障碍。据悉,辉瑞的条款包括将巴西的海外资产主权作为付款担保;如果延迟交付疫苗,不应被处罚;疫苗出现严重副作用时免责等。
" 争夺新冠疫苗的真正战争 ",俄罗斯《观点报》27 日称,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日前在接受本国电视台采访时称:" 世界正在进行一场争夺新冠疫苗的真正战争。我们与西方达成提供 650 万剂疫苗的协议,但我们从未得到这些疫苗。没有人尊重这些协议。现在的世界就像撞上了冰山的‘泰坦尼克’号,富国自救,而穷国和小国只能跟随‘泰坦尼克’号一起沉没。" 武契奇称,我们现在得到疫苗是由于我们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俄罗斯《独立报》26 日称,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向俄罗斯求援。俄直接投资基金领导人德米特里耶夫在 " 达沃斯议程 " 对话会上称,俄 " 卫星-V" 疫苗已经在 14 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预计在两周内将在 25 个国家注册。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根据比尔及梅琳达 · 盖茨基金会的最新研究报告,如果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可预防全世界 61%的新冠肺炎死亡。如果只有富裕国家接种疫苗,则只能预防世界 33%的死亡。西方慈善组织乐施会 26 日也称,新冠疫情期间,全世界最富有的 10 名亿万富豪的总财富增加了 5400 亿美元,这个数字足够让全球人口免于因新冠疫情陷入贫穷,并且足够支付所有人接种疫苗。
【环球时报记者 林日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陈康 王伟 柳玉鹏】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2:20 , Processed in 0.16836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