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4|回复: 0

小微企业运行稳住了

[复制链接]

239

主题

239

帖子

7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3
发表于 2021-2-4 18: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1 年 1 月份,"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 "(下称小微指数)为 44.1,与上月持平。自 2020 年二季度以来,小微指数持续呈现稳中上升态势。
2020 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 总额首次突破 100 万亿元人民币。小微经济也在政策支持和宏观经济的利好下有序回升。2021 年是我国 " 十四五 " 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小微企业的新起点。如何扶持小微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稳定就业、扩大消费作出贡献,是落实新的五年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
从小微分项指数来看,1 月份小微企业绩效指数为 44.4,上升 0.2 个点,反映出小微企业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运行绩效有所提升。市场指数为 39.6,采购指数为 42.2,均上升 0.1 个点,显示出小微企业的供需均有所回暖,这与针对小微企业的各项相关财税政策和融资政策密不可分。成本指数为 62.6,上升 0.1 个点,这在各原材料生产国供给不畅,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频出,导致各类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尤为难得,这得益于各类政策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小微企业融资指数为 52.8,与上月持平,这是货币政策持续有效向小微企业传导的体现。
1 月份小微企业扩张指数为 42.6,下降 0.2 个点,信心指数为 41.0,下降 0.1 个点,两项指数表现稍弱,显示出小微企业增长信心仍有待恢复。此外,风险指数为 48.8,已接近荣枯值,与上月持平,表明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相对可控。
从区域指数和行业指数来看,小微企业发展趋于稳定,但区域差距、行业差距仍然存在。
1 月份华东地区小微指数为 45.1,上升 0.1 个点,这反映了作为传统发达地区的华东仍然保持着较好增长态势。中南地区指数为 46.2,下降 0.2 个点,但也距离荣枯值较近。人口总量较大的这两个区域小微经济发展较好,为小微经济整体的良性增长奠定了基础。西南地区指数为 43.7,上升 0.1 个点,西北地区为 41.2,下降 0.1 个点,这与前期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有关。华北地区小微指数为 41.6,下降 0.4 个点,东北地区为 40.8,下降 0.3 个点,这两个地区的下降与近期多点散发疫情相关。随着寒冬过去,这些区域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下一阶段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小微企业行业指数来看,制造业指数为 45.1,虽然下降 0.1 个点,但距离荣枯值较近,制造业指数的回升对于小微企业解决就业以及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批发零售业指数为 45.4,上升 0.2 个点,显示了与小微企业相关的消费需求在有序增长。农林牧渔业小微指数为 43.5,建筑业指数为 40.7,服务业指数为 41.1,均与上月持平。交通运输业小微指数为 42.9,下降 0.3 个点,住宿餐饮业指数为 39.7,下降 0.2 个点,这与季节性因素有一定关系,随着春暖花开,相关领域的小微经济预计将再现增长态势。
总体而言,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1 月份小微指数运行成绩突出。
随着后续国家战略布局的展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小微企业将会取得不俗业绩,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微观支持。(李 全)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经济日报 文字编辑:宋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6:35 , Processed in 0.19577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