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6|回复: 0

这对战友时隔68年重逢,为何脱口而出这两个字?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9
发表于 2021-2-19 16:2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 11 月 16 日,北京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一对战友,时隔 68 年重逢!
这一幕令人动容


△马维华和杨渭清时隔 68 年在军事博物馆相见
92 岁的马维华在山东烟台
86 岁的杨渭清住安徽宣城
节日期间
两位老人借助小小的屏幕
又一次相聚


△两位耄耋老人通过视频互相拜年
杨渭清:指导员啊,我给您拜个早年啊!
马维华:杨渭清吗?
杨渭清:是的呀。
马维华:我祝你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杨渭清:好!您身体健康!
时隔 68 年重逢
他脱口而出:报告
问两位老人 " 过去一年最幸福的事是什么 ",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是和老战友时隔 68 年的重逢。
这是 2020 年 11 月 16 日发生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的一幕。相距还有三米远,听说对面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就是马维华,86 岁的杨渭清立刻双脚并拢,右手缓缓举起,向老首长行了个标准的军礼,脱口而出一声 " 报告 ",一如当年在战场上一样。


△看到马维华老人后,杨渭清脱口而出:报告!
杨渭清:当兵有个习惯,见了首长首先要报告。
记者:可是都已经过去 68 年了。
杨渭清:军人和军人之间有专门的礼节,跟普通老百姓不一样。
记者:隔多少年都忘不了。
杨渭清:那忘不了,除非死了。
两双布满老年斑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望着杨渭清的脸,马维华感慨:当年你才 17 岁,如今你也是老人模样了。68 载春秋不曾谋面,再次相逢,你满头白发,我步履蹒跚,久久不肯松开的两双手,握着没有半分衰减的战友深情。


△两位老人时隔 68 年在北京重逢
昔日烽火岁月
他们并肩作战同生共死
枪林弹雨中同生共死的情谊,源于 1951 年。那时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不久,杨渭清刚满 17 岁,一个放牛娃,一听国家号召,他就铁了心要上前线。
记者:上了战场就有可能会牺牲,会受伤?
渭清:我是想过的,子弹是不长眼睛的,当兵总是有牺牲的,那怕什么?
马维华那年 23 岁,已是第 67 军 200 师 599 团八连政治指导员。穿上军装的 6 年里,先后参加过解放太原、平津战役、保北战役等多次战斗,战功赫赫。


△马维华在部队时的照片
第一次见到马维华是在哪里?杨渭清脱口而出," 秦皇岛!" 他刚到新兵连不久。
马维华:新兵来了以后,我都要问一问,你叫什么名字,家是哪儿的。
杨渭清:我那时候是新兵,他说哪一个是杨渭清?我就站起来说我,他说你是新兵里的积极分子。
刚到一线阵地不久,八连就遭遇了美军发起的秋季攻势,在金城南阻击战中和美军相遇。马维华发现,新兵杨渭清不敢打枪,甚至不敢抬头,只是趴在老兵身边埋头装子弹。
马维华:他有点害怕,这个不奇怪的。我说杨渭清你过来,你看下面有个鬼子,你就把老兵教你怎么瞄准怎么打枪,你打!啪一枪,还真打死了。我说杨渭清,打得好!
" 杨渭清,打得好 ",这 6 个字,给了杨渭清莫大的鼓励。这个刚上战场的放牛娃放开胆子,越打越勇敢。


△总台央广记者冯会玲在山东烟台采访马维华老人
杨渭清:后来打到第五次冲锋,指导员看我小鬼灵活,他说杨渭清,打得好!我说,指导员放心吧,我人在阵地在!
马维华:人在阵地在,这个话是我说的,他记得我这句话人在阵地在。
杨渭清:指导员看我们手榴弹不多了,指导员说,我们宁死不当俘虏,留颗子弹给自己。早都想着牺牲准备了。
头上是敌机的狂轰滥炸,前方是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战斗惨烈到什么程度?马维华说,很多细节不记得了,记得最清楚的,是战斗间歇,他和他的兵在战壕里唱的歌。
马维华:唱的是:再加一把柴啊,把火烧得旺啊,我们是中华优秀的儿女,我们是真金纯钢。敲起来,当当响,放在那儿明光光,敌人再来侵犯我们,我们就把它彻底消灭光……
战斗整整持续了 12 个昼夜,马维华带着他的八连前前后后共打退敌人 30 多次连续进攻,消灭敌人 650 多人,八连 120 位战士最后只剩下 21 人幸存。八连集体一等功,并被授予 " 马维华钢铁连队 " 的荣誉称号,马维华被记一等功,杨渭清记二等功。


△ 1952 年《人民日报》刊登了马维华讲述金城南阻击战的情况
1952 年,马维华作为志愿军代表回国做报告,杨渭清因表现突出被调去做侦察兵,直到回国,俩人也没再见面。时隔 68 年的这次重逢,源于他们都向军事博物馆捐献了抗美援朝的文物,工作人员偶然发现两位老人都来自钢铁八连,这才有了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重逢。


△杨渭清拍摄于 1956 年
" 日子这么好,
咱俩比赛着好好活 "
杨渭清如今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家里的两层小楼刚盖好没几年,哪儿哪儿都是新的。天气好的时候他最喜欢和几个老伙计在院子里晒太阳,聊闲天。他不止一次跟人家炫耀:当年的指导员在北京拉着我的手嘱咐我 " 日子这么好,咱俩比赛着好好活。"
记者:回来之后是不是又高兴了好几天?
杨渭清:你说高不高兴?高兴好几天?高兴一辈子!


△总台央广记者冯会玲在安徽宣城采访杨渭清老人
马维华回想起在朝鲜战场上过的第一个春节,当年贴的两副春联,每一个字他都记得。
马维华:上联写的是 " 志愿军似钢铁,烈火燃烧越烧越硬,非胜不可 ";下联是 " 美国鬼是稀饭,干柴煮熬越煮越干,一定完蛋 ",横联是 " 一点不错 "。那个时候虽然很苦,但是很乐观。
采访两位老人时,他们都坚持换上了军装。杨渭清说,绿军装他一辈子都穿不够;马维华说,只有穿上军装,他才觉得最精神。
少年时在战场相遇,耄耋之年在盛世重逢,这是岁月给人民英雄最好的回报,也是马维华和杨渭清最该拥有的荣光。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央广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3:18 , Processed in 0.172401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