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1|回复: 0

92岁奶奶守护南京城墙砖,背后有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复制链接]

259

主题

259

帖子

8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7
发表于 2021-2-21 23: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白雪银 文 / 摄)" 腊梅又冒新芽了,你好好陪着城砖,城砖陪着我。" 冬日黄昏的小院里,谢竹如院里的城墙砖摆好,嘴里轻声念着,仿佛它们能听懂自己的话。今年 92 岁的谢竹如是南京大学李廉教授遗孀,也是南京年龄最大的城墙保护志愿者。院内的十几块城墙砖,见证了他们携手相伴的岁月。


△谢竹如
心系古迹,他鼓励她 " 偷 " 来散落的城墙砖
谢竹如与南京城墙的故事,李廉是最初的参与者。1995 年,谢竹如和老友相伴到南京前湖附近游玩。路过后宰门时,她发现在紧靠着明城墙的地面上,散落着许多碎砖。在附近的农贸市场里,一些菜农用这些城墙砖搭起灶台生火做饭。看到眼前的景象,谢竹如很是痛心。回到家后,谢竹如把这件事告诉了李廉。
" 他很生气,说我们要想办法收集一些散落的城墙砖,不然以后就找不到了。" 于是,谢竹如骑着自行车去了后宰门,悄悄捡了三块城墙砖,绑在后座上驮回家。" 城砖太重了,那段路我骑了一个多小时,中间休息了三次,回来之后满头大汗。" 谢竹如说,她当时不敢坐公共交通,怕拿着城墙砖引起别人注意," 我当时跟李廉说,这叫‘偷’啊!他说,就是偷也要偷回来。"


△谢竹如和李廉
" 回到家,李廉看到城砖特别高兴,用红布包起来,当宝贝一样放在床底下。" 谢竹如说,李廉年轻时就有很强的城墙保护意识。1940 年,李廉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南京开展地下党工作。南京解放前夕,李廉有项任务是保护南京城墙不被破坏。他联合一些历史学家画地图,包括南京哪些地方有古迹,哪些地方不能打炮等,最后解放军没有破城墙入城。谢竹如说,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南京城墙被推倒了很多,李廉很伤心。" 有一次他拉着我去解放门,说你看城墙上都有烧制者的名字,这是老百姓的血汗,推掉太可惜了。"
正是从那时起,谢竹如深刻感受到南京城墙的意义。" 南京城墙是 " 个人负责制 ",质量有严格要求,上面有铭文,价值很高。" 自此之后,只要报刊杂志上有关于城墙的文章,谢竹如都会收集起来,对南京城墙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十年前意外结缘,十年后携手相伴
谢竹如 1929 年出生在江苏连云港的一个书香世家,18 岁时来到南京学习声乐。南京解放后,她作为文工团成员跟随部队辗转浙江、上海等地,直到上世纪 60 年代末,才和第一任丈夫在安徽定下来,她在淮南煤矿专科学校(现为安徽理工大学)担任大学老师。


△谢竹如和陪了她 16 年的猫
1981 年,谢竹如来到南京大学进修哲学,当时的授课老师正是李廉。" 当时没对他有特别的印象,十天的进修班上完,我就回去了。" 几年后,谢竹如的第一任丈夫去世了,原本只想安静地度过余生的谢竹如没想到,独身一人在异乡的日子并不好过," 亲人不在身边,只能写信向几个在南京的老战友诉说。"
信件寄出去一个月后,谢竹如没有等来回信,但等来了三个从南京赶来的老战友。" 他们一进屋就和我说,谢竹如,跟我们去南京生活吧,你一个人在这我们不放心。" 谢竹如感动之余也很疑惑:去南京做什么呢?老战友们早就猜出了她的心思,从包里拿出一张照片,谢竹如一看,正是自己曾经的哲学老师李廉。原来,战友们和李廉也是多年好友,李廉的第一任妻子去世好几年了,他们有意撮合二人。
" 当时我有点懵,老战友就和我讲了李廉的情况,劝我不妨先和他们去南京看看。" 来到南京后,谢竹如和李廉接触了,也许是因为二人的经历和爱好相似,他们聊得很投机。" 他经历的磨难比我还多,我很欣赏他身上那股不怕苦不怕难的劲儿。" 谢竹如和子女商量后,决定来南京生活。1991 年,谢竹如带着不多的行李,和一大箱书,来到南京。


△谢竹如和李廉
他走了,但城墙砖一直陪着她
2001 年,谢竹如和李廉搬到了南大家属楼,连同那城墙砖一起带来,放在家中的小院里。住在他们隔壁的一名历史老师想在家里挖洞种葡萄树,挖着挖着挖到一块砖头,紧接着挖出了十几块。" 拿出来之后我们一看,就是城墙砖,后来这个老教授搬到外地去了,我们就把这些城墙砖一起放在院子里。" 谢竹如告诉记者,李廉经常叮嘱我,这些砖头都是国家的,总有一天会回收的,我们要保存好。
2011 年,李廉教授与世长辞,家里只剩下谢竹如。" 我担心啊,我年纪也大了,子女不在身边,死了之后,这些城墙砖托付给谁呢?" 于是,谢竹如开始留意城墙回收的信息,最终和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取得联系," 我把工作人员的电话给了家里的保姆,如果哪天我走了,她会第一时间联系他们,把城砖接走,我也算是完成了老伴交给我的任务。"


△谢竹如整理李廉生前的书橱
谢竹如回忆,李廉除了对待学问认真, 在生活中也很体贴。" 我喜欢唱歌,他就陪我去参加合唱团,严格来说他唱的真不怎么样,但为了鼓励我唱,就一直陪着我 "。谢竹如说,两人在一起的日子从来没吵过架,如果有事闹了不愉快,总是李廉先低头," 但他嘴上不好意思道歉,就给我写长长的检讨书,现在想想,也挺好玩的。" 李廉去世后,亲戚多次邀请独自一人生活的谢竹如去上海居住,都被她拒绝了。" 在这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舍不得走。" 谢竹如说。
时至今日,小院里仍保持着李廉在世时的模样,大门旁的一簇金银花,是李廉生前种下的,冬日里尤显翠绿。" 我们都喜欢种花,平时就让小花们陪着城墙砖。" 谢竹如说,每每看到城墙砖,就会想起以往的日子,仿佛老伴还陪在自己身边。


△谢竹如弹钢琴
同样不变的,还有二老房间的摆设。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挂着李廉的两幅字画,谢竹如每日会坐在底下弹钢琴,家里的老猫在一旁守着。" 我们在家的日子,最喜欢在一起看书,家里的七个书橱都装满了。" 谢竹如说,如今老伴的遗像就摆在书橱里," 想他的时候,我就上一炷香,让他知道,我没有忘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9:54 , Processed in 0.18130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