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0|回复: 0

上海豫园变样了,这个老地标凭什么成了春节上海最火商圈之一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8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4
发表于 2021-2-26 18: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是元宵节,正是上海豫园赏灯游园活动最热闹时。昨天(25 日)至 3 月 1 日,每天下午 4 时或 2 时,豫园商城将开启封闭管理,市民游客凭票进入,参加豫园游园活动。
记者昨天从豫园商城获悉,经过两年多升级与调改,豫园商圈变化效果明显:支付宝交易额今年春节期间比去年同期上涨 305%,绿波廊、南翔小笼馒头店等老字号销售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消费火爆背后,还有客群的变化:春节期间,到豫园商城游玩的上海本地客流从原来的 30% 跃升到 80%,其中相当数量的本地客是 80 后、90 后的年轻人。
豫园是上海老地标的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海城市地标升级迭代,在保留传统经典的同时,加入新内容、新消费、新体验。80 后上海人方小姐昨天带着孩子与父母来看元宵灯,感触颇深:" 豫园还是我小时候熟悉的样子,却又不只是记忆里的样子。"
加入新内容,老地标 " 变脸 " 了
元宵节到豫园,最重头的活动就是赏灯,走走九曲桥。
今年元宵节期间,九曲桥变成一座奇幻的 " 夜光之城 ":湖水如五彩琉璃,光与影交织在湖面上。


除了看景,还能赏戏。九曲桥畔搭起了一座 " 小码头 ",一叶点缀着莲花灯的轻舟停泊于此,身着华服的演员扮作画中仙子与青年画师,在桥畔与船头曼舞;画师挥舞着大号画笔,画笔点至一处,灯彩依次被画师点亮,犹如于梦境中描绘出一片秀美河山。此时,远处豫园花园的外墙上突然亮起点点光影,青山绿水、石桥画舫,尽显江南繁华——这些场景,来自当红网络游戏《江南百景图》。




不一样的不仅仅是花灯,在豫园走走,会发现街区形态也不一样了。
豫园老街是贯穿豫园的一条主街,过去沿街店铺业态杂乱、低端,街区形态陈旧。去年,豫园老街升级更新,两侧店铺牌匾古色古香,细看没有一块是一样的,驻足的年轻人说:" 特别适合拍照。"
天裕楼是豫园的最高楼,过去曾是旅游纪念品商店。去年,天裕楼调整后重开 " 豫园百货 ",外部柔美灯光妆点着明清式建筑外观,内部运用装饰艺术装饰风格设计,几何形黑白色方格子的地面铺装,如海螺一般盘旋上升的中心楼梯与焕彩玻璃穹顶营造梦幻感,春节期间已成 " 打卡地 "。


" 现在豫园既传统又年轻,来这里拍照朋友圈点赞都多了。"90 后罗小姐昨天穿着一身汉服出现在老街,和她一样打扮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在日本京都,世界各地的游人身穿和服行走在街头,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在上海,豫园正在成为这样的文化地标。"
消费升级迭代,传统与现代并进
过去,豫园商城曾被诟病 " 太像旅游集散地 "" 小商品市场 "。调改与升级后,小店变化很大," 消费与颜值同时升级。"
昨天傍晚,豫园老街上灯火辉煌,不少市民游客在老街上走走逛逛," 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小时 "。尽管只有短短百余米长,豫园老街却有 25 家精品店铺,王大隆、丽云阁、上海手表等焕然一新的老字号,还有兔子威廉这样的英式茶屋、三生有信豫园邮局概念店、戴敦邦传统艺术展快闪店等小众时尚店铺。


这里还有不少 " 只此一家 " 的小店。比如国内首家可口可乐品牌衍生品商店,可以现场定制瓶身不同的可口可乐,还有各种各样的周边产品售卖,如做成可口可乐饮料模样的唇膏、带着可口可乐 LOGO 的玩具汽车与抱枕等等。


消费场所也可以是风景。在一处楼上,记者发现一家新开的书局:一楼被打造成车站的售票窗口造型,陈列各类图书、生活杂志、明信片、文创礼品等,仿佛儿时的书报亭;二楼被打造成车厢的造型,消费者可以在里面喝咖啡、看书和聊天。这里还是豫园一处绝佳的观景点,一面可以看到豫园老街的繁荣景象,一面可以欣赏百年豫园园林的静谧风光。


豫园商城最出名的是各种老字号。这些多年未变的老字号,如今也有了新意。童涵春堂店内一座多彩的闪亮楼梯蜿蜒至二楼,楼梯下部用中药店传统的 " 百眼橱 " 造型堆砌而成,吸引不少年轻人拍照。除了传统的中药,童涵春堂还卖起了奶茶。"XO 精华熬夜水 "" 女神胶原玫瑰露 "" 发迹五黑水 " 等一系列中药奶茶,很受 90 后消费者欢迎,经常卖到脱销。
打造新场景,吸引新客群
" 豫园焕新,要解决的是‘当传统遇上现代’的问题。我们认为,在植根传统文化的前提下,与当下潮流融合,营造出高颜值、可激发人们自我表达和情感共鸣的新场景,赋予传统空间特定的文化价值和意义,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共荣、共生,吸引年轻人的回归。" 豫园文化商业集团 CEO 姜大华说。
一方面,豫园的传统文化被用现代方式演绎。豫园在调整业态时,并没有一味追求潮流时尚品牌,而是引入那些与豫园的 " 气质 " 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国货品牌,赋予它们新的场景。如,大白兔在豫园商城开出了 " 大白兔专卖店 "。除了销售多达数十种口味的奶糖以外,店里还有大白兔帆布袋、大白兔抱枕、大白兔水杯等官方授权的周边产品,均销售红火。店门口蹲坐着一只巨大的大白兔雕塑,一个 " 相机框 " 拍照点,专门给消费者拍照打卡,这勾起很多 80 后、90 后的回忆。这家 " 大白兔专卖店 " 现在是大白兔品牌在上海卖得最好的店铺。


另一方面,引入现代潮流,置身于豫园的传统环境中展现。2020 年 10 月,在九曲桥上,法国高级时装品牌 LANVIN 上演了其 2021 春夏时装秀。清咸丰年间开设的茶楼湖心亭被焕彩光影环绕,与浦江对岸的上海中心遥相呼应;首次变身 T 台的九曲桥,如同一条可以穿越今古的时光隧道。豫园的传统文化气质被赋予了新潮含义。" 原来豫园可以这么时尚!" 不少年轻人重新认识了豫园。
豫园的改变,还来自对其文化内核的挖掘,对于文化创新的尝试。豫园商城引入过风靡上海的 " 可爱多魔道祖师动画主题快闪店 ",与《王者荣耀》携手举办过、吸引上亿玩家线上线下互动的 " 王者千灯会 ",北故宫、南豫园、西敦煌三大中国文化 IP 曾在豫园聚首," 故宫里的海洋世界 " 和 " 敦煌秘境 "VR 展相继在园内亮相。去年,豫园商城还与迪士尼与牵手,让米老鼠成了豫园灯会的主角;今年,网络游戏《江南百景图》的 IP 人物成了豫园彩灯设计的主角…… " 用非传统的方式去表达传统,用酷的方式去复古,用流行的方式去诉说文化,将豫园的文化进行更为新潮、更为年轻化的诠释。"
这几年,豫园也赶上了 " 国潮 " 崛起的好时机。所谓国潮,就是受年轻人青睐的本土潮流品牌。这两年,在豫园商城经常能看到年轻人们穿着汉服出行;一些老字号、国货的产品成了网红,在豫园商城被年轻人追捧。一些游客坦言,这是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自信、认同与喜爱。
据悉,豫园这一上海的古老地标,未来还将进一步发展。未来豫园商城将进一步与位于十六铺的 BFC 外滩金融中心联动,打造体验更加丰富的 " 大豫园文化片区 "。现有的豫园商城还将进一步调整升级,围绕 " 豫园故里、豫园漫步、空中豫园 " 三大主题进行空间升级与品牌焕新,继续从 IP 引进、升级改造、拥抱国潮等三个维度,持续打造豫园这张城市文化名片。
内图:豫园商城提供 唐烨 董天晔摄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唐烨 文字编辑:唐烨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豫园商城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7:35 , Processed in 0.17688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