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3|回复: 0

最新版"国家账本"揭晓:人均社会净财富约48.2万元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8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3
发表于 2021-2-27 10: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26 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CNBS)编撰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正式发布,最新版 " 国家账本 " 出炉!


来源:中证君拍摄
该书显示,2019 年,中国社会总资产达 1655.6 万亿元,社会净财富为 675.5 万亿元,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 48.2 万元。
2000 年至 2019 年,社会净财富的复合年均增速为 16.2%,快于 GDP 增速,中国经济的 " 流量赶超 " 已经让位于 " 存量赶超 "。
经过 3 年多的治理," 去杠杆 "、" 稳杠杆 " 政策取得实效,金融风险得以缓释。但中国总体金融风险仍处在高位,且有向政府和公共部门集中的态势。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超过 270%。


来源:中证君拍摄
资产超 1600 万亿
人均社会净财富近 50 万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显示,据最新估算,中国社会总资产已经由 2017 年的接近 1400 万亿元,上升到 2019 年的 1655.6 万亿元。
2019 年的社会总负债达到 980.1 万亿元,因此社会净财富为 675.5 万亿元,人均社会净财富约为 48.2 万元。
国内非金融资产是社会净财富的主体,由 2000 年的 38.4 万亿元,上升到 2019 年的 661.9 万亿元,占比高达 98%。
就全球而言,中国还是净储蓄的提供者。社会净财富中,对外净资产由 2000 年的 0.48 万亿元,上升到 2019 年的 13.6 万亿元。
分部门来看,居民部门净资产规模远大于政府部门净资产。广义政府净资产由 2000 年的 8 万亿元,上升到 2019 年的 162.8 万亿元。居民部门净资产由 2000 年的 30.6 万亿元,上升到 2019 年的 512.6 万亿元。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9 年)


资料来源: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 (中证君摄)
流量赶超到存量赶超
经过 20 年的发展,中国财富存量由 2000 年的不到 39 万亿元,上升到 2019 年的 675.5 万亿元。社会净财富的复合年均增速为 16.2%,快于 GDP 增速。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指出,由于 GDP 是流量指标,财富是存量指标,从这个意义上,中国经济的 " 流量赶超 " 已经让位于 " 存量赶超 "。
" 存量赶超 " 还体现在,中国财富占美国财富的比重已经远超中国 GDP 占美国 GDP 的比重。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指出,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存量赶超,除了经济快速增长加上高储蓄、高投资,也包含价值重估因素。后者除了一般资产价格变动,还有人民币汇率变动。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居民高储蓄率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指出,就国际比较而言,中国社会净财富相对于 GDP 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主要来自于较高的储蓄率和价值重估效应。
较高的储蓄率直接对应较高的固定资本形成率,各部门的固定资本形成带来了非金融资产的每期增量。中国的总储蓄率长期保持在 40%-50%,2018 年为 44.6%;2018 年,美国的总储蓄率仅为 18.6%,不及中国的一半。除中国外,各主要经济体的总储蓄率大体处于 30% 以下。
价值重估效应中,土地增值、股票及房地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均促进了存量资产的市场价值上升,但价值重估对财富增长的贡献率逐渐下降。
最新数据超 270% 宏观杠杆率较高
就金融风险而言,一方面,经过 3 年多的治理,风险得以缓释,防风险攻坚战取得初步成绩;另一方面,中国总体金融风险仍处在高位,且有向政府和公共部门集中的态势。
金融杠杆率来看,峰值出现在 2016 年年底,近 3 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银行表外业务明显收缩,影子银行规模大幅下降。银保监会课题组的报告显示,广义影子银行规模由 2017 年年初的 100.4 万亿元降至 2019 年底的 84.8 万亿元。
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宏观杠杆率大幅攀升。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达到 270.1%,与全球杠杆率 273.1% 非常接近,但高出新兴经济体杠杆率 61.7 个百分点。
此外,金融风险还有向政府和公共部门集中的态势。


国际对比来看,中国政府部门的债务存量占 GDP 比重相对较低。自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多数经历了政府部门加杠杆的过程,而中国政府债务的扩张速度有限。但这一特征主要体现了中国特有的债务扩张模式,部分掩盖了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


与各国不同的是,中国债务扩张过程由政府主导下的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等承担。据估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发行的城投债余额从 2007 年的 3 亿元飙升至 2019 年年底的 8.9 万亿元,在全部非金融企业债余额中的占比也从不到 1% 上升至 38% 的水平。


建议扩大地方债发行置换存量隐性债务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提出,财富存量的优化配置来看,需要推进存量改革,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第一,自然资源方面,要以建立产权制度为基础,实现资源有偿获得和使用。第二,国有经济方面,要完善退出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第三,推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第四,改革 " 科教文卫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在存量债务处置方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 2020》认为,国有企业债务以及地方政府债务是 " 大头 "(这也是债务风险向政府部门集聚的主要 " 体征 "),是债务处置的重点。
国有企业债务方面,其中不少是融资平台债务,原本属于政府债务范畴,但 2015 年生效的《预算法》不予确认。建议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中也要覆盖这一块。其次,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化解部分国有企业债务。最后," 僵尸国企 " 有序退出,可以消解部分债务,释放出一定的社会资源,而且也为新企业的进入腾出了空间,有利于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
地方政府债务方面,一是扩大地方债券发行量,不仅是用于弥补当年的赤字,减少增量的隐性债务;还将用于置换存量的隐性债务(如融资平台债务)。二是盘活政府存款。2019 年年底中国政府存款为 33.9 万亿元,占当年 GDP 的 34.4%,显示出中国政府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有限。三是通过地方政府资产(如地方国企等)的处置,部分化解债务风险。
编辑:王朱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1:57 , Processed in 0.18804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