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8|回复: 0

从规划纲要草案“一词之变”看中国开放政策新走向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8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3
发表于 2021-3-8 10: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两会观察 ) 从规划纲要草案 " 一词之变 " 看中国开放政策新走向
中新社北京 3 月 7 日电 题:从规划纲要草案 " 一词之变 " 看中国开放政策新走向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作为事关指导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各方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正在提请全国人代会审查的 " 十四五 " 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每一个词无疑都是反复斟酌的结果,体现了高层对相关问题的最新判断和决策。
和以往官方政策文件相比,此次规划纲要草案在开放方面的一些表述有微调," 一词之变 " 背后含义深远。
外商投资服务从 " 优化 " 到 " 全面优化 "
不同于以往 " 优化 "、" 加强 " 外商投资服务的表述,最新公布的草案明确要 " 全面优化 " 外商投资服务,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
外资不仅为中国贡献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对中国技术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不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都势在必行。全面优化外商投资服务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国际引资竞争中占据主动。
全面优化,意味着今后中国将为外商投资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环境,外企在华投资整个流程将更加简洁高效,合法权益也会得到更好保障。
从 " 稳步 " 到 " 稳慎 "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已推进多年。但在规划纲要草案中,推进策略从 " 十三五 " 规划中的 " 稳步 " 变成了 " 稳慎 "。
这一调整是形势使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林楠称,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增多、风险加大以及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程度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必须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做好风险防范,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草案还提到构筑与更高水平开放相匹配的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这表明在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中国推进开放将更加注重风险防控,不求快但务必稳。
从自贸区战略到自贸区 " 提升 " 战略
根据草案,今后中国要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相比以前官方 "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 的表述," 提升 " 一词引人注目。
目前,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其中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不多,市场容量大的发达经济体也不多。" 这制约了自贸区对中国外贸的提振作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达成高水平自贸协定情况下,当前中国自贸区建设正面临不进则退、" 慢进 " 也是退的局面,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刻不容缓。
从草案来看,自贸区的 " 提升 "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优化布局,包括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RCEP ) 实施,加快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进程,稳步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提升建设水平,如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 CPTPP ) ,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
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所言,通过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中国不仅能够升级开放能力,也能增强参与国际贸易制度建设的能力。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新社 刘湃 文字编辑:李林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20:00 , Processed in 0.20035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