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6|回复: 0

紧密合作携手应对(人民时评)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80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3
发表于 2021-4-9 16: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沙尘天气再度提醒我们,沙尘暴等环境问题没有国界,各国需要更加紧密地合作,携手推进本地区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
前不久,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在 3 月份的两次沙尘天气过程,沙源地都主要在境外,影响范围很大,让我们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愈发深刻。
历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加强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从河北塞罕坝到山西右玉,从内蒙古库布其到新疆柯柯牙,广大干部群众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与沙害顽强抗争,取得显著成效,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到 2030 年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监测数据显示,2004 年以来,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 3 个监测期均保持缩减态势。随着从 " 沙进人退 " 到 " 绿进沙退 " 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次数明显减少,强度明显降低,京津冀等地的人们很长时间没有遭遇过沙尘暴袭扰。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的大范围沙尘天气让人们猝不及防。
根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近期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的沙源地主要在境外。这样的沙尘天气再度提醒我们,沙尘暴等环境问题没有国界,各国需要更加紧密地合作,携手推进本地区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的贺信中所强调的:" 防治荒漠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同处地球村,我们理应主动推广和分享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更好惠及其他国家,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近年罕见,直接原因是近期大气环流形势出现异常,根本原因则是全球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导致天气气候频频 " 走极端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导致一些地区暴雨、洪涝、干旱、台风、高温热浪、寒潮、沙尘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而且强度增大。大范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经济社会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和风险。我们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威胁,攻坚克难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一硬仗。
大范围沙尘天气还提醒我们,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沙地、沙漠无法被消除,而且初春北方地区植被还没有复绿,存在大面积的裸露土地,因此一旦强风刮起,沙尘天气就可能形成,这是无法避免的自然现象。我们能做的是,通过加强沙区防护林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尽可能地降低沙尘天气的频次和强度。朝着我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作出的承诺进发,通过大规模、高质量的国土绿化,我们不仅可以减轻沙尘天气的危害程度,而且能够吸收、存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减缓未来的气候变化。
习近平主席在 2019 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加强生态保护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地球家园越来越宜居美丽。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董思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05:55 , Processed in 0.16891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