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3|回复: 0

江西赣州市吉谭镇、福建龙岩市武平县400家非法实心粘土砖厂(转载)

[复制链接]

958

主题

958

帖子

324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40
发表于 2021-4-15 20:2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早在2000年6月,我国就要求170个大中城市在2003年6月底前,完成住宅建设中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工作任务。2004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农业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的意见(发改环资【2004】249号)》对“禁实”工作进行了相关管理和规范。然而,时隔十几年,在江西赣州寻乌县吉谭镇、福建龙岩市武平县两地区仍有生产并销售实心粘土砖的企业,每个地区200多家,合共400多家仍在不停的生产,其破坏生态环境与国土资源的行为极其恶劣。

  谁在浪费国有资源,两省煤炭消耗量竟占全国三分之一?

  实心黏土砖也就是通常说的红砖,由黄土加煤烧结而成,早在2004年国家就已经明令禁止生产实心粘土砖了。据调查了解和数据分析,每生产壹亿块实心粘土砖要破坏耕地200亩左右,城区建筑面积按每年500万平方米计算,如全部采用红砖材料,可烧掉2475亩土地,消耗20万吨原煤。记者在江西赣州寻乌县吉谭镇、福建龙岩市武平县两省交界处,连续暗访了近一个月时间,发现在该地区违法者打着新型建材名义,竟然大规模的生产实心黏土砖,400多家红砖厂死灰复燃!据初步测算,此区域生产实心粘土红砖企业400家以上,按每家一天生产40万以上实心粘土砖计算,带来400立方的损耗面积,将每天烧掉煤炭47吨以上,按400家计算,每天消耗煤炭3万吨,合计每年浪费国家煤炭资源1100万吨。按中国2020年煤炭消耗量增长0.6%来计算,两个省的煤炭消耗量占据国家增长量的三分之一。

  

  

  谁在破坏生态环境?

  环境就是民生,生态就是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条件,也直接关系到民生福祉、生活富裕的长远大计,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石。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启动,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人民的幸福生活的标准已经纳入伟大规划。只有全力守住生态环境的“生命线”,我们才能实现生态与经济的比翼双飞,维护生态安全这个大局中的应有担当。

  然而,部分省市当地职能部门无视“十四五”规划的生态发展规划,放任这些生产实心粘土砖企业的发展。如果城区建筑面积按每年500万平方米计算,如全部采用红砖材料,可排放22.8万吨二氧化碳、2328吨二氧化硫、1172吨氰化物,并可产生325吨悬浮颗粒,直接造成环境污染;同时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泥土,严重的情况下导致水土流失,破坏地面完整,降低土壤肥力,也造成土地硬石化、沙化,影响农业生产,加剧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导致群众生活贫困、生产条件恶化,威胁城镇居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对当地和河流下游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都造成极大的危害。

  

  据知情人反映,他们的生产原料就从附近山头直接挖取,严重破坏生态,污染周边环境。置国家生态发展规划大计而不顾,大肆生态破坏、空气污染、土地资源被破坏流失,现场破坏环境触目惊心!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高耸的红砖厂的烟囱,现场堆有生产原料和红砖成品。平时生产时产生的浓烟、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造成周边环境污染。  有群众反映称,该砖厂一直使用煤料烧制实心黏土红砖,环保设施只有在应付检查时才使用,平时生产时产生的浓烟、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周边环境。与厂区旁边树有“砸烂保护伞,铲除黑后台”牌匾形成了鲜明对比,成为政府极大的讽刺。

  

  对如此恶劣的红砖厂,我们痛心疾首,仅仅是环境遭破坏就已经不能忍受了,更何况是污染饮用水水源!是可忍,孰不可忍!

  谁是背后的保护伞?

  福建省人民职能部门发布的《福建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法》中,就明令提出禁止新建、扩建实心黏土砖(瓦)生产项目,然而,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在厂区内依然可以见到工人疑似正在搭盖新厂房,显然砖厂还在扩大规模。现场也有很多生产好的红砖堆放在一旁,由于就地取材生产红砖,砖厂范围内有山体被夷为平地,原本满山翠绿的山林化作一片满目疮痍的黄土地。

  

  

  在现场可见,岩前恒兴矸石机砖厂位于半山坡上,周边有不少民房,山下正是农田。暗访时,烟囱正冒着青烟,村民表示平时从这烟囱飘出来的气味非常呛人。工人正在整理烧制好的红砖,现场有货车已经装满红砖准备拉出去给客户,工厂四周乱七八糟,堆满了生产原料,中间有上百亩被挖空的山体种植着复绿用的小树(已干枯),山上也有很多被挖过土的地方,一片狼藉。

  

  让人费解的是,红砖厂竟然开设在城区附近,红砖厂毗邻环保部门,难道他们就对这么多污染企业熟视无睹?如此恶劣的红砖生产行为,为何屡禁不止?为何能够长期存在?据知情人士反映,该砖厂有黑恶势力插手,有“保护伞”保护才得以长期存在,大肆生产。

  后记:国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家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在推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希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动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着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激励约束制度体系,建立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着力依法督察问责,严惩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推进污染防治,切实抓好空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

  在此,我们希望江西赣州寻乌县吉谭镇和福建龙岩市武平县政府主管部门要带头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加强监管,依法严厉查处江西省和福建省这400多家非法新建、复建和假借新型墙体材料名义生产实心红砖的企业,对该红砖厂进行严厉打击查处,依法坚决取缔违法生产的红砖厂,防止类似问题死灰复燃。政府及主管部门应当肩负起保护好绿水青山的责任,还广大人民群众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本报记者将后期对此事件进行持续跟踪报道。

  (以上观点与本账号无关,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9 14:01 , Processed in 0.17767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