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6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6|回复: 0

鸿蒙“登机”在即!华为能否改变操作系统现有格局?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7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6
发表于 2021-5-20 09:5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鸿蒙 " 出世 ",是机遇还是挑战
一位华为高管透露称,华为鸿蒙 OS 将于今年 6 月 2 日面向全球发布,届时众多华为手机用户可一键升级鸿蒙系统,且当前已有超过200 个主流手机 APP 支持鸿蒙。




1. 鸿蒙并非 " 安卓换皮 "
2019 年 5 月 17 日,华为正式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相关零部件供应链被切断。
2020 年 9 月 15 日之前,华为手机业务实际上仍旧保持增长,这主要依靠 " 备胎计划 " 以及自研芯片供应链尚未被切断。
但在 9 月 15 日后,华为所面临的制裁再次加码,芯片代工厂商无法继续为华为代工麒麟芯片,这对华为手机业务造成了致命伤害,也由此开启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变局。


根据国际权威数据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的报告,华为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在 2020 年第四季度就已经从第一跌至第六,且跌势不止。华为留下来的大量市场份额被苹果、三星、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所瓜分。
对于华为手机业务受困,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希望鸿蒙 OS 能在接下来两年让更多华为用户留下来,等待华为硬件恢复供应。根据市场调研报告称,大部分消费者能忍受的换机最长时间是两年。
显然华为是希望通过鸿蒙 OS 尽可能地增加华为手机用户粘性,等待华为解决核心零部件供应问题,在下次换机节点到来时继续购买华为手机产品。
据了解,华为鸿蒙定义为一款面向未来、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目前已有智慧屏、智能手表等产品 " 登机 "。华为鸿蒙 OS 2.0 系统是首个真正为全场景时代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支持跨设备协同、大小屏互动、极速配网、自适应 UX、可视可说 AI 赋能语音交互、开发者开源等。
此外,已经进行的两批 Beta 版本的开放,大批量华为 Mate nova 等手机型号 30 多万用户已经开始公测。同时,华为已经开始鸿蒙代码开源,预计将在 6 月 2 日前提交完成,值得期待。


鸿蒙系统曾被质疑是 "PPT 系统 ",而在推出开发者版本后,又迎来了 " 安卓换皮 " 的争议。王成录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用了 AOSP(Android 开源项目)的开源代码。不过,他强调,并不是所有 Android 代码都是 Google 开发的,绝大部分代码来自开源社区。
今年 10 月,鸿蒙第三阶段的开源代码会上线,其中,来自 AOSP 社区的、由 Google 贡献的代码将 " 几乎没有了 "。
2. 鸿蒙将面临新挑战
鸿蒙以一个新系统的姿态今日大众视野,不禁让人联想到,在功能机时代,风光无限的诺基亚的塞班系统。
其实,塞班系统的优点较多,特色鲜明,是一款实时性、多任务的纯 32 位操作系统。最大优点就是功耗低、内存占用少。


在以前运存、内存要求不高的时代,塞班系统可以说是非常有竞争优势的操作系统。正是因为塞班系统的优点多,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使得塞班系统迅速就占据了很大市场份额。给塞班公司的参与方公司带来了大量的利润,也让塞班系统红极一时。
诺基亚太过于相信自己的硬件实力对用户的吸引,功能机时代流行的那种由硬件进步获取用户粘性的方式,重要性上为软体验带来的用户粘性逐渐取代,但是塞班系统的短暂成功,让诺基亚高层偏执的认为继续依赖硬件上的领先,就可以让用户继续选择采购诺基亚手机,但是当 ios 系统与 android 系统可以提供更舒心的服务与更自由选择之时,诺基亚决策层对系统的忽视,就尝到了苦果。
塞班系统失败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跟不上时代发展;但更为重要的是诺基亚的傲慢,或者说是诺基亚对于客户、市场的反馈毫无回应。相比之下,iOS 和安卓对市场回馈反应及时,使其发展迅速。
记得当年用诺基亚时,应用一年半载不更新是常态,只有腾讯 QQ 这种国民级应用才会花费精力去更新应用,重视体验。而乔布斯推出 AppStore 后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开发者。塞班系统开发困难,开发人员获利也少,于是造成体验不佳,导致更多开发者流失,慢慢地就形成恶性循环。
综合之下,塞班系统因为其自身的技术原因,再加上诺基亚公司傲慢的态度,对于市场的反馈没有及时的有效回应,让塞班系统在竞争中渐渐落入了下风,并最终彻底退出了智能手机市场。
此外,谷歌时隔两年又举行了全球开发的大会,并且发布了全新的安卓 12 系统,同时还公布了首批安卓 12 系统的测试版本厂商。看完了之后,可以发现华为已经调出了首发名单,显得格外不同,基本已经板上钉钉地想要利用鸿蒙系统去硬扛谷歌苹果了。
根据谷歌官方公布的 Android 12 Beta 1 首发厂商包括:华硕、Pixel、一加、OPPO、realme、夏普、传音、TCL、vivo、小米、中兴。基本上你所熟知的国产手机厂商都已经加入了这一阵营,在国产手机产生的四大品牌当中唯独没有华为,这可能也意味着华为将会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升级鸿蒙系统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次的谷歌生态大会上,谷歌官方宣布已经有 30 亿台的安卓活跃设备,而今年年初苹果宣布有超过 10 亿部活跃的 iPhone 设备,从这样的数据对比来看,华为的鸿蒙生态设备显然还是跟谷歌安卓以及苹果 iOS 系统用户数量上有很大的差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为鸿蒙系统还没有正式应用在手机上,并且没有得到第三方手机厂商的支持。不过鸿蒙系统才刚刚起步,在生态应用数据上明显不足,整体的生态体验究竟能够优化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也不得而知。
3. 小结
目前,华为已经拥有了上百个主流手机 APP 的支持,但绝大多数仍是国内应用,海外像 Google、Gmail 等产品的应用会接纳鸿蒙吗?
现如今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被安卓和 iOS 系统所霸占,哪怕是华为推出了自研的鸿蒙操作系统,但想要改变目前这种两强相争的局面也要耗费很大精力。
此外,现在华为手机出货量越来越少,要让鸿蒙系统终端产品数量增多,第三方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从去年开始,就有传闻说一些国内厂商考虑使用鸿蒙系统,包括小米、OPPO、魅族等。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明确表态。
华为官方则表现出欢迎第三方手机厂商的态度,并表示鸿蒙系统完全开源开放。
当然,到底哪些厂商愿意采用鸿蒙系统,以及什么时候采用鸿蒙系统,这都是不取决于华为,而是看厂商自己的考量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现在还没有手机厂商表示要加入鸿蒙阵营,不过鸿蒙系统自己开源的步伐却不曾放慢。
财经下午茶综合自量子位、搜狐网、天极网、新京报、田琴说科技、璞科技、杰夫视点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6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0516|手机版|小黑屋|徐州网 ( 苏ICP备18022364号-7

GMT+8, 2024-3-28 18:51 , Processed in 0.16247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